“一带一路”将显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一带一路”将显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政府基于当今国际形势和中国发展需要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带一路不仅有利于促进全方位开放与国内东西部平衡发展,有利于促进优势产能输出,推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由于一带一路覆盖中国主要的贸易通道,这一倡议的推进,也将在保障中国海上通道安全的同时,开辟新的陆上运输国际通道,全方位加强中国经济安全。在国际层面,一带一路将极大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联系与整合,实现合作共赢。鉴于美国近年不断推动将中国排除在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一带一路倡议也被认为是中国应对美国TPP的重要举措,将有效弥补中国在推动区域自贸协定方面的短板,加强中国与沿线国家经济与政治关系,确保中国在地区和全球的地位和影响。

一带一路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显著促进作用

尽管从未公开宣扬,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可能是中国政府提出这一倡议的重要动因。一带一路倡议如果在未来得到顺利执行,至少可以在两个方面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

促进人民币的输出。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经形成多个促进人民币输出到沿线国家的路径和机制。

首先是信贷渠道,目前正在组建的亚投行,注册资本1000亿美元,未来可以配合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提供基础设施贷款。加上早已经与相关国家存在合作关系的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如果未来这些机构能够向相关国家提供人民币信贷,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人民币的输出和在相关国家的使用。

其次,投资渠道方面,除了中国企业未来对沿线国家的各类投资,目前已经成立的丝路基金,总规模达到400亿美元,将主要通过中长期股权投资的方式,投资于基础设施、能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这一基金,再加上中投公司、国内各大商业和政府投资机构,如果以人民币对相关国家进行投资,对人民币走出国门也将是一个极大的促进。

第三,央行货币互换。截止2015年5月,中国央行已经与世界三十多个国家进行双边货币互换,总规模超过3.1万亿人民币。其中相当部分国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未来随着一带一路项目合作的展开,人民币的功能和使用范围必将进一步扩大,与相关国家进一步扩大货币互换势在必行。

第四,贸易结算渠道。2011年以来,中国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占本外币结算比重不断提高。未来随着中国优势产能输出以及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推进,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需求将显著上升,通过贸易渠道扩大输出人民币的规模,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提升人民币的国际伙伴功能。可以预料,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各项内容的推进和落实,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功能将得到极大的提升。人民币币值的相对稳定和成功加入SDR货币篮子是人民币国际信用的基础,一带一路倡议下经贸合作以及随之而来的双边政治关系的巩固与深化,将促使沿线国家增持人民币作为其储备货币。

在一带一路各项经贸合作展开之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加深,将极大促进人民币在双边贸易结算中的使用。而伴随中国商业银行走出国门,人民币国际交易结算网络的不断扩大和完善,将使人民币在相关国家使用更加便利,这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交易结算货币的功能。

考虑中国的强大经济实力、援助国地位和中国企业竞争力,中国与与沿线国家的双边、多边经贸合作,不可避免的会占据某种有利地位,将有助于在双边贸易计价中可能会使用人民币而非其他货币。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计价、储备货币的地位,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随着中外双边多边合作项目的推进而在沿线国家建立并逐步得到巩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