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深化对国防和军队改革规律的认识

不断深化对国防和军队改革规律的认识

原题: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

着力把握信息化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在规律,遵循客观规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我们只有不断深化对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规律的认识,才能掌握主动,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牛鼻子”,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既要求我们有推进改革的主观能动性,又要求我们理性把握改革的客观规律,切实按照客观规律推进改革。现在,改革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军内外对国防和军队改革高度关注,广大官兵的强军意志正在汇聚为深化改革的巨大力量,这是值得高度肯定的。然而,只有在正确把握规律基础上的热情,才能真正成为推进改革的正能量。综观世界范围内的军事变革,但凡按照规律稳步推进的,都能取得实质性突破;反之,不管热情多高,如果违背客观规律,必然遭遇挫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在科学方法论的助推下,着力深化对改革规律性的认识。

要在探索中深化对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规律性认识。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种重大社会变革,其规律既不是现成的供人们套用的数学公式,也不是简明直观的科学定理,而是多维度多层次的复杂体系,需要我们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进行深入研究思考,在探索中不断深化认识。国防和军队改革规律的复杂性和层次性体现在:既有与国家全面改革相配套的国家层面的“大规律”,又有国防和军队改革本身的“小规律”;既有世界范围军事革命的通用规律,又有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特殊规律;既有国防和军队改革全局的“总规律”,又有国防和军队各领域内部改革的“分规律”。“大规律”与“小规律”交织,“总规律”与“分规律”联结,它们在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影响与互动,从而形成规律体系。显然,掌握这个规律体系绝非易事,必须全面学习、系统调研、深入探索。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是局部和浅表的改革,而是整体性革命性变革。越是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对于把握改革全局和全过程提出的要求越高,越需要切实掌握改革的客观规律搞好顶层设计、贯彻落实顶层设计。尤其是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要爬坡过坎、闯关夺隘,必须深刻洞悉复杂矛盾和问题的症结,正确把握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规律。推进改革方案贯彻落实,需要我们既悉心领悟方案所体现的全局性、规律性要求,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精神,深入研究落实改革方案的具体举措,确保推出的改革举措建立在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基础之上,从而全面体现改革规律、实现改革目标。

大道至简。改革规律虽然十分复杂,但其根本规律却并不复杂,只要顺应发展大势、掌握制胜机理、抓住关键环节、瞄准根本目标、构建体制机制,就能把控全局、有效推进。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政治决定军事、政略决定战略的规律,坚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强军目标的大局下、在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新起点上谋划和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生产方式决定战争形态、科技革命引领军事革命的规律,坚持在人类的生产方式和作战方式都已推进到信息化时代这个大背景下谋划和推进改革;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这一战争指导的最高规律,坚持着眼于形成“致人而不致于人”“以能击不能”的特有优势谋划和推进改革;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军队越是信息化、管理越要科学化,军事越是专业化、管理越要精细化的规律,坚持着眼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和军事发展效益谋划和推进改革;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世界军事革命的普遍规律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特殊规律,坚持立足中国实际与借鉴国际经验相结合谋划和推进改革;要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抓住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重点整体推进,等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