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深化对国防和军队改革规律的认识(2)

不断深化对国防和军队改革规律的认识(2)

规律中蕴藏着不可抗拒的真理力量。纵观世界军事史,历史上所有成功的军事改革,无一例外都是改革者正确把握国情军情和军事发展趋势,自觉认识和遵循军事改革规律的结果。新形势下我们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需要一大批真正掌握改革规律的行家里手,有力有序推进改革。深化改革呼唤一大批真正掌握国防和军队改革规律的人才。如果人才储备不足,改革就会搁浅,即使改革方案正确,也难以落实到位。要加大人才建设力度,引导各级干部和骨干清醒认识能力不足可能给改革带来的重大危害,克服浅尝辄止、贴标签、唱高调、不务实的倾向,克服似是而非、人云亦云、随大流的倾向,全身心投入到改革洪流中去,在学习研究实践中探索改革之道,造就大批深谙改革规律的精兵强将。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领域。认识和掌握改革的规律必须加强学习。要学习改革所需要的一切知识,加强对改革基础理论的研究,深入研究现代战争规律、世界军事发展规律、军队改革规律、现代管理规律,从而把握国防和军队改革一般规律、普遍规律。在此基础上,还要深入研究中国国情、党情、军情,深入研究国防和军队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的实际,把改革的基本规律与当代中国军队实际结合起来,掌握中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特殊规律,特别要掌握本单位落实改革方案的特殊规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个不断深化认识和推进实践探索的过程。只有遵循科学探索的规律,才能能动地驾驭规律,自如地运用规律,努力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