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官干部”暴露的问题不止发错短信(3)

“跑官干部”暴露的问题不止发错短信(3)

摘要:12月10日,网络上曝光了一条疑似浙江温州瓯海某局三把手的“跑官”短信。这条短信误发到他人的手机。当日晚11时39分瓯海区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证实,发信人确系温州瓯海区风景旅游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冯某。冯某已被停职检查。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短信“跑官”不是一场独角戏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和选人用人制度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生态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变,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渐成气候。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却还曝出“跑官”短信,真是令人脑洞大开。

报道中,这位纪检组长发短信的目的非常明确:“这次纪委要下派,我不想下派”、“程XX副局长马上退居二线,我想趁这个机会转岗位XX局副局长”。按理说,自己不想被下派和毛遂自荐这样的诉求也不算太过分,完全可以通过正常的程序向组织提出,只要合理合规组织也可能会充分考虑。可接下来的事情却发生了逆转:不找组织找领导,给领导编发“跑官”短信。这就不难看出,短信“跑官”的背后除了“跑官”者无视纪律、不懂规矩,想走升官“捷径”之外,虽然不能断言短信“跑官”能够实现,但多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当地有权管理者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存在“一言堂”问题。不难想象,如果选人用人民主决策、领导个人不能“一锤定音”,更或没有跑官“成功”的先例诱惑,恐怕谁也不会发短信“跑官”惹火烧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深层次看,不管这则“跑官”短信是纯属意外的泄露也好,还是好事者的有意为之也罢,在这个个案的背后,一个严肃的话题再次已然摆在了公众的面前:那就是选人用人歪风在一定程度上还没有得到彻底纠正,官场陋习树倒根在。所以,对于这件事免职远远不够,还当顺藤摸瓜,深挖细查才有震慑,以儆效尤。

其实,为治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中央可以说是用心良苦,不仅纳入了巡视的内容,作为正风肃纪的重点,而且修订完善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度保障和监督问责众所周知。一些残存的歪风仍旧屡禁不止,警示这项工作远远不能划上句号,还需驰而不息、猛药治理才行。一来要强化选人用人制度落实情况的常态化检查,不给投机取巧者可乘之机,以刚性的制度实践匡正错误认识;二来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民主决策制度建设,制约决策者个人因素,扩大群众参与广度和深度,让选人用人也在阳光下运行;三要严肃执纪问责,对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让“跑官”、“送官”者都不再为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