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小广:实施五大政策支柱 落实五大任务

——学习贯彻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王小广

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询部副主任、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227/857388.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227/857387.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104/858267.shtml

今年中国经济工作会议面临的经济发展形势和未来发展的挑战可以说都是巨大的。当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处在重要的节点上。“十二五”规划基本结束,我们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为新的五年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10月份,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这个建议的精神贯穿于整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中。

今天,我讲四个方面内容。第一个,讲一讲“关口”和“持久战”。我们处在一个发展的关口、历史的关口,一个重大的机遇期,其中有“关口”和“持久战”两个概念。这也是整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做的一个重要的背景分析。第二个,讲一讲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必须全面转变工作重点。这些年,工作方式、工作思路都有许多转变和创新,这次会议提出了一个非常全面的转变清单,目的是为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新常态是一种新的发展趋势,是新的发展阶段,要求我们做出重大的变革,要围绕五中全会提出来的“五大发展理念”做一些重大的转变。第三个,讲一讲明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的政策取向、政策总思路,也就是五大政策支柱,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重点方面。第四个,我们具体化2016年的任务,2016年我们面临着很大的一些挑战,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产能严重过剩,房地产库存需要消化,金融风险……一些短板亟待补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由此提出了2016年我国经济发展任务的五大任务。

一、“关口”和“持久战”

(一)关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讲到“关口”这个词,甚至提出了“历史关口”的说法。怎么理解这个“关口”之说?这些年中央领导经常说,我们处在爬坡过崁的紧要关头,我们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然后提出了新常态。“十三五”又面临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些东西我们综合起来看,就是关口的第一层意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也就是说,最后5年我们必须打赢这场战争。“关口”的第二层意思是我特别强调的,中国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发展、人类社会发展一样有着普遍规律,达到中等收入之后怎么发展,这是一个共同的任务。所以,我们现在处在中等收入向中高等收入迈进的关口。过了这个关口,就成功了,就可以大踏步迈进现代化,上到一个更高更大更强的台阶;要是跨不过去,就掉入中等收入陷阱。一上一下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关口,是一个紧要的关口,是一个历史的关口。我们要认识到这个关口。

正是因为这个“关口的”概念,所以虽然我们现在经济形势很严峻,很富有挑战,但是我们还必须要下定决心要去闯关,时不我待。这是时间关口的概念,是对时间的要求,要是在这个阶段懈怠了,不去积极进取,最后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问题,可能出现“中等收入陷阱”风险。这是我们讲的“十三五”是一个历史的关口。

2016年的发展为什么很重要?因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年,开好局,起好步,对未来发展很重要,发展才会更加具有可持续性。所以,要好好认识“历史关口”这个概念。

(二)持久战

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到底是什么?当然,我们的趋势有很多内容,有经济增长趋势,有经济结构、体制的变化,我们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开始形成,由投资主导变成消费主导,由政府主导变成市场主导等一系列的变化,这都是发展趋势的变化。当然,我们这里讲发展趋势的变化,是大家比较关注的经济增长趋势的变化。

新常态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们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而且努力保持在中高速,这是我们希望的。但实际的走势如何呢?“十三五”到底是见底回升,还是“十三五”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整再回升,还是继续下降?

我们认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我国经济调整没有结束,没有调整到位,还有很多的因素在阻碍着经济上升,下行的压力大于上升的动力。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经济还在逐步走低,今年三季度我们的GDP增长降到6.9%,全年估计也就是6.9%的水平,明年预计增长速度还会有所下降,所以明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我认为,现在没有调整到位,假如2016年再进一步下行,或者2017年、2018年还有所下行的话,有可能到了6.5%左右,甚至6.5%以下,这都有可能的。这种情况下,即便调整到位了,见底了,是不是马上就能够回升呢?也不一定。所以,我们的判断是,未来经济特别是“十三五”的头两年,还要继续有所下行,然后有一个盘整期,这样看来经济是一个L型走势。这是我们的一个判断。

这是我们对趋势的简单分析。为什么调整期会比较长?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一个短期的问题,不是一个周期性的问题,而是结构性的阶段性的问题,即受三期叠加而形成新常态。所以这些问题不是马上就能够解决的,而且要有一个比较长时间的酝酿发展。最后的趋向是什么?我们现在概括当前的经济运行态势,按照现在中央最权威的说法就是新旧动能转化。也就是说,我们经济有下行压力,但是我们也有上升动力,我们有旧经济的调整,我们有新产业、新动力开始形成,所以叫做新旧动能转化。当新动能最后能够彻底代替旧动能的时候,那我们可以说是真正的见底回升了。

“十三五”规划主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培育新动力,要添动力。现在动力不足,过去的那些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如投资、出口、要素驱动等,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在递减,而且面临的一些国家的强大竞争,成本上升非常快,所以需要创造一种新动能。“十二五”的后三年,也是新一届政府上任的三年,我们主要是努力培养新动力,但还是初步的,所以是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十三五”必须把新动力这个发动机做强做大。第二件事情是补齐短板。中国经济发展是一个不平衡的发展,有很多短板。比如,共享发展是要补民生的短板;绿色发展是要补生态环境的短板;协调发展是补各方面不协调的短板。

“十三五”规划核心是解决两个问题:添动力和补短板。这是动能转换的必然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这次中央经济会议得到一个结论: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战略上打持久战,是说这件事不是一个短期行为,而是需要通过长期努力才能够实现伟大目标。战术上要打歼灭战,实际上就是结构性改革,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攻坚,打歼灭战。这是对我们当前经济形势以及我们存在的问题的一个很好的总括。由于经济增长形势决定着我们面对这样的一个关口,不是靠某一项政策就能一下子闯过去,需要一系列组合拳,以及总体思路的改变,才能够最后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