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的中国梦: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习大大的中国梦: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自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提“中国梦”至今,“中国梦”这个词已走过了三个年头。2015年,习近平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民生一直是习总书记的牵挂,诚如他说过的,“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广大青年群体则用实际行动进行响应。

民生问题是习大大最大牵挂

2015年,“民生”成为习近平的关键词之一。在众多会议和考察调研中,习近平多次强调民生问题,体现了他心系人民的情怀。

1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5月,在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提出要坚持经济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习大大的中国梦: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环境工程专业博士解建波毕业后成为一名新时代的环卫人,致力于让环境越来越好。 中国青年网记者杜美辰 摄

7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会议上,他强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同样是今年7月,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再次提到民生问题。他强调要加强民生保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安全网。

10月,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七次会议时强调,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仍然可以看到习近平的民生情怀。12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他提到,只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才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而在今年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全民参保,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等一批公众“看得到”的实惠一一列出。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认为这些举措更加贴近百姓,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是人民群众看得见、能受惠的实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认为,十三五”规划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将提高到一个全新的境界,可以预见,未来五年民生面临的突出问题会得到极大改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