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的中国梦: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2)

习大大的中国梦: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2)

人民幸福之路上的青年行动

不仅是2015年,自十八大以来,民生问题就一直是习总书记的牵挂。2013年5月,习近平到天津考察。考察期间走访了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和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他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同时,他还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他勉励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2013年11月,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在上海开幕。习近平向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发来贺信表示祝贺。习近平表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在贺信中,习主席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创新创业中展现才华、服务社会。

目前,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措施正在逐步落地。中国青年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洪流中,既是民生改善的受益者,又是响应者、推动者,他们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脚踏实地,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用双手改善生活,用勤奋为自己迎来更幸福的生活。

在北京环卫集团,就有60多名“博士环卫人”,虽然在环卫工人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却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用自己的所学将处理垃圾这样的日常小事变成了富有高科技含量的“高大上”。

环境工程专业“科班出身”的博士解建波在毕业后投身北京环卫集团,对自己的将来满怀信心,“有空白才有发展空间,有发展空间才能发挥青年人的才能。是时候让我们新时代的环卫人在这块大幕上‘指点江山’了。”

材料科学博士张旋洲,在毕业之后选择扎根在了北京环卫集团,决心用自己的科研,将垃圾变废为宝,并且将新的垃圾处理技术推广到全国,帮助居民改善居住环境。

被称为广州“猪肉大王”的陈生毕业于北大。北大的高材生却去卖了猪肉,这是众人知道陈生故事后的第一反应。对于大材小用,陈生并不这样认为,他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为一种独立的思维。陈生说,在北大求学的四年中,他从书籍中认识了与主流意识不同的各种想法,也从他人的口中听到了各种不同的观点,因此在离开北大踏入社会后,独立思考、不随大流成为他身上最显著的印记。

放弃了别人眼中的“铁饭碗”,从公务员转身毅然下海,倒腾过白酒和房地产,打造过苹果醋,后来又投身猪肉行业。如今,陈生旗下企业天地壹号成功登陆新三板,他也成为了身价超百亿的“猪肉大佬”。陈生用自己的创业经历告诉青年人,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坚持下去,“小猫也能当大王”。

习总书记盼望人民能过上好日子,青年也在用自己的行动响应习大大的中国梦。不管是解建波还是陈生,他们代表的中国青年正享受着新时期改善民生的政策和措施。鼓励就业、创业,是他们遇到的最大支持,也是中国青年面临的最大机遇。习大大勉励,青年响应,平凡岗位上创造自己的不平凡,青春的力量不管处于何方,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总能焕发青春的光芒。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