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中国特色的国际安全战略新思维

独具中国特色的国际安全战略新思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安全发展两件大事,鲜明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战略思想。

在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指导下,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分析世情、国情变化的特点和趋势,直面现实,积极作为,大胆创新,积极营造确保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安全新环境,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国际安全战略新思维。

国际安全战略思想的中国实践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领导和运筹国家安全工作,在坚决维护我国利益的同时,对外以新的思维付诸国际实践,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促进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着力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21世纪国际安全环境下形成的新型国际关系,其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以合作共赢为核心,追求各国共享尊严、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安全保障。

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目前正处在深刻发展变化的复杂时期。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诸多问题和挑战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持续显现,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明显升温,地区热点持续不断,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军备竞赛、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任重道远。

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提出: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为此,习主席在国际社会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每个国家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要积极促进其他各国共同发展。

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长期、更好地发展。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安全保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合作共赢是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现实途径。

习主席强调,要“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要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

要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坚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我们党立足时代发展潮流和我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