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修身先行

“三严三实” 修身先行

所谓“三严三实”,就是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个要求既关乎着党员干部的“修身”之道,又影响着社会的“治国、平天下”。

在我认为,“修身”之道,是最基本之一。

修身之道说小也小,说大也大。小的说,是我们每个人的素养、修为;大的讲,则是以己力成社会氛围,以至于影响周围的人,带动大家齐向前。所以,修身之道,对我们党员,特别是对我们领导干部来说尤为重要,领导干部都是精英、栋梁之才,是中流砥柱,在“三严三实”活动中所起的作用也是意义深远。

然而,严以修身之中,尤其要注重学习和持之以恒。

修身之道要明于学。从书本中学习理论,从工作中学习经验,向先人、先贤学习,向优秀人士学习,可以说,学习是无处不在、伴随始终的。回想看看,在我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每年都有很多学习教育,学习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学习业务知识,领会会议精神,但这些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习的时间和内容是远远不够的,更是积极利用好工作空余时间和休息时间来学习,学习为官之道,在其位谋其职,为好官、为群众谋好利。

修身之道在与明于志。古有“开辟翰院,扫荡文场”的雄心,有“发挥新题,孤飞百代之前;开凿古人,独步九流之上”的壮志,反观当下,确是有不少松懈之意。大家可能会说工作太忙,没时间,学习太难。“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这不是鲁迅先生的名言吗。时间有没有,还是在于人的心智和坚持不懈。故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在其位谋其职要求我们应正视修身中的懈怠问题。俗话说得好,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又云,坚韧不拔之意志,必创旷世超群之奇功。

“三严三实”修身之道虽然主要针对的是领导干部,但对于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也是一种鞭笞和鼓舞,鞭笞我们向优秀学习,鼓舞我们奋发上进。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最庸,能通严以修身,推动整个社会迸发正能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