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习近平总书记学文风(4)

跟习近平总书记学文风(4)

跟总书记学文风,就要学习他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方法做人作文,讲实话、讲真话、讲心里话

2012年5月,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专门讲了实事求是问题。他指出,办实事,就是要求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空谈。求实效,就是要求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不抓则已、抓则必成,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不好大喜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作文如做人,跟习近平总书记学文风,同样需要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方法。

在《之江新语》中,习近平就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一系列实事求是的理念和观点。在思想观念方面,他有篇短文题为《搞试点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在文中强调“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怎么有利于发展就怎么改革;要超越原有的体制,从根本上冲破束缚发展的桎梏”。在利用民资方面,习近平在2003年8月的《之江新语》中提到,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扩大民间投资的规模,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机制”。在引进外资方面,要求用“两条腿走路”,以“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吸引外商落户,吸引外资投入,扩大对外贸易,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解决“三农”问题方面,提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非农化”要求和“以发展强村、靠建设美村、抓反哺富村、促改革活村、讲文明兴村、建法治安村、强班子带村”目标。在科技方面,倡导“充分发挥人才在技术创新中的关键作用,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使经济发展真正走上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在社会管理方面,强调要“树立新的稳定观”,要求把学习推广“枫桥经验”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总抓手。后来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继续身体力行,他在中央党校的19次开学讲话,每次篇幅都不长,每次都讲得实实在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跟习近平总书记学文风,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温,每次学习都有新启发、新收获,真正是常学常新。党风、文风、学风、会风、政风、民风,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相互影响。通过改进文风,推动形成清正党风、清正社风、清正民风,以良好的作风服务于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这是我们跟习近平总书记学文风的主旨和根本目的所在。

(作者系河北省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