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更需要“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法宝

新常态更需要“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法宝

近日,各地党政领导班子陆续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一项重要的组织活动,其精髓是“批评与自我批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新常态下,更需要“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法宝。

“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利于找准问题,共同提高。批评,是对别人的缺点或错误提出意见,是同志与同志之间的思想交流和互相帮助;自我批评,是对自己的缺点或错误进行揭露和剖析,是指自我反省、自我总结、自我提高的过程。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敢于正视自身错误、揭短亮丑的气度,有敢于动真碰硬、红脸出汗的勇气,才能促进问题整改,达到共同提高的目标。

“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利于凝心聚力,班子团结。批评不是目的,而是为了纠错误、促团结、鼓干劲,把人心聚得更齐、事业搞得更好、班子建得更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只要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

“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利于突出重点,推动发展。开展民主生活会,触碰的是干部的思想、作风、职责、工作能力,最终目的是净化党员领导班子,突出工作重点,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促进地区长远的发展。

时不我待,我们已搞不起太多“形式主义”,浪费不起太多“时间和表情”,新常态下,我们需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法宝,防止民主生活会“走过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