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扎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才能有真正效果

准备扎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才能有真正效果

目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入专题民主生活会阶段,一些地区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专题教育的成果到底咋样,从领导干部这一层次看,能否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占了很大的比重。任何人身上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毛病,作为党内的同志,应当及时提醒,民主生活会就是要“打开天窗说亮话”,把班子成员间的意见、隔阂摆上桌面,不是要揭短、戳痛,而是为事业发展的需要帮助同志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大家推心置腹、开诚布公,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讲意见,使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振奋精神,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目的。要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必须做好多个方面的准备。

强化认识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提。要切实提高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力量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攥写发言材料,积极与班子成员沟通,要把民主生活会当作一次锻炼党性、提升自我、促进工作的机会,要通过民主生活会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通过民主生活会提升班子的整体协助凝聚力。

领导带头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保障。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能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要看一把手是否重视并积极推进。一把手若是敷衍了事,班子成员更难精益求精。作为主要领导,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要深刻剖析自我、认真征求意见,引导班子成员能够打开天窗,说出亮话,体现出“真”与“诚”,使得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够认认真真说问题,诚诚恳恳找原因。

谈心谈话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中国有句俗话,“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班子成员要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来沟通来交流思想,要通过诚恳、科学的谈心谈话,体现出相互之间的“以诚相待”,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不足,既要有的放矢,又要因势利导,防止班子内部的问题和矛盾激化,确保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