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思想意识形态方向 防范和治理假新闻

把握好思想意识形态方向 防范和治理假新闻

——感动13亿人竟是假新闻!

一篇号称感动13亿人的文章,甚至还附上少女的照片。但实际上,据台媒报导,照片中的女主角Alisa,是台湾地区的上班族,根本没去大陆搭火车,文章被疯狂转传也让她很困扰。

该篇“70岁老人和20岁少女在春运火车上的谈话,当少女弯下腰后所有人都被震撼了”文章内容说,在大陆春运火车上,一位看起来不到20岁的瘦弱少女有买票,看到自己座位坐着一位老先生,她选择站着也不跟老人说,后来她弯下腰拿出拐杖,震撼车上所有乘客。

Alisa接受访问时表示,有朋友跟她开玩笑说“你红啦”,但她根本没经历过这件事。其实除这篇文章,网络上还充斥许多假文章,象是“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由我自己来回答为何要娶丑妻”,里头有很多他们夫妻的照片,但有人会说自己娶丑老婆吗?后证实扎克伯格根本没讲这些话。

假文章主要是骗点击率,且看准国外名人打官司机率低。比如前段时间热传的“屠呦呦获奖致辞”,其中充斥着“一岁一枯荣的青蒿,生,就生出希望;死,就死出价值……”“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之类的鸡汤语录,但实际上,屠呦呦正版获奖致辞全文平和理性,只谈专业,丝毫未煽情;再比如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一首名为《你若懂我,该有多好》的小诗在网上热传,被赞为“莫言最美诗歌”,而其实,这首诗并非莫言所写,此前网上早以“余秋雨作品”的名义热传过一回;还有网上流行的马云、扎克伯格等名人语录,100句里面恐怕有99句连当事人自己都不知。

这些故事励志、辞藻华丽的正能量鸡汤均被证实为伪作,其中大部分都是由微信营销号或微博段子手炮制而出,因为他们最懂得怎样打动用户,圈住粉丝。炮制出鸡汤文后,他们会先雇佣很多水军疯狂转发刷屏,继而带动不知情者转发,最后成功达到圈粉及广告推广的商业目的。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有句经典的话叫“让自己的脑袋,变成了别人思想的跑马场”,这句话用在不加怀疑便全盘接受“伪心灵鸡汤”的群体身上,再合适不过,感动13亿人竟是假新闻此则新闻动态刊发对于新闻媒体写新闻做新闻是个警示。

这些虚假新闻和不实报导媒体对于正确的发挥媒体的定向力引导作用会产生很大的副作用,通过网络媒体刊发传播虚假失实报导这一事实。我们发现新闻媒体管理的漏洞:有的是新闻单位转载未经核实的互联网信息,有的是新闻记者根据未经核实的社会传闻编写,反映出当前一些新闻单位和新闻记者作风浮躁、制度虚置、管理松懈。一些新闻单位为吸引“眼球”,无视新闻报导必须履行的审核程序,一些新闻记者为“抢发”新闻,无视新闻采访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则,导致虚假新闻传播,严重破坏了新闻采访秩序,严重损害了新闻媒体公信,成了假新闻的传播者和“扩音器”严重败坏了新闻队伍形象,也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

所以要加强管理总结教训,理性整改,建立新闻监管体系,严把新闻作品采访关,编辑审核关等媒体工作环节的质量关,各新闻单位要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在全面规范新闻记者采编行为下功夫,要求新闻记者必须坚持实地采访,多方求证,掌握真相,不得依靠单一信息来源采写新闻报导;要全面加强新闻稿件的审核把关,要求责任编辑必须逐一审核采访证据,对转载的新闻必须履行重新审核程序;要全面加强新闻采编人员管理,对采访不深入、编辑不认真、把关不严格、管理不到位导致虚假新闻的,要严格追究责任,严肃处理;要全面开展业务培训、岗位培训,教育广大新闻采编人员提高专业素养、增强法纪观念、遵守职业道德,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抵制虚假新闻。

引以为戒亡羊补牢加强监管为时不晚,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正确发声,准确发声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稳定和谐发展颇有舆论影响力。其战斗力胜过刀枪剑戟,媒体影响力也是生产力,真实是新闻事业的生命,也是促进社会变革和进步的推动力。

所以,各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全面加强对虚假失实报导的监督管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遏制假新闻蔓延的势头。对编造虚假新闻造成恶劣影响的,要对相关媒体依法做出处罚,并要坚决吊销相关采编人员的新闻记者证,列入不良记录,5年内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终身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媒体要严查细管特别对报社、杂志社、网站地方频道的采编人员的基本从业资格要以过筛子方式从严筛选,去伪存真确保从业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强而有力,加强党管媒体制度体系建设为真实客观的报导新闻建立优秀人才队伍夯实根基。引以为戒去伪存真确保新闻事业生命力为促进社会变革和进步和“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现保驾护航。

进一步聚焦文明理性发帖、防范网络暴力、识别网络谣言、举报有害信息、提升网络媒介素养和公德意识的正能,倡导广大网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尺,理性评论、文明跟帖,壮大跟帖评论正能量,改善跟帖评论生态,形成人人争做“中国好网民”的良好评论氛围,形成抵制不良意识形态的“铜墙铁壁”识别假新闻危害性。维护真新闻的权威性去假存真发挥新闻正面作用力导向作用,把握好思想意识治理假新闻规矩先行刻不容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