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在《红楼梦》里到底看到了什么?

毛主席在《红楼梦》里到底看到了什么?

摘要:毛泽东一生看《红楼梦》不知道有多少遍。据统计,他在临终之前,家里借阅而未及归还的《红楼梦》版本就有20多个品种。可见其喜爱《红楼梦》之程度。毛泽东一定是在这部著作中看出了什么大道理的,而且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像他一样,从中吸取些养分或教训,所以,他要求中央领导干部都要看看《红楼梦》,而且认为“如果没有看五遍,那就不要谈《红》”。

毛泽东一生看《红楼梦》不知道有多少遍。据统计,他在临终之前,家里借阅而未及归还的《红楼梦》版本就有20多个品种。可见其喜爱《红楼梦》之程度。毛泽东一定是在这部著作中看出了什么大道理的,而且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像他一样,从中吸取些养分或教训,所以,他要求中央领导干部都要看看《红楼梦》,而且认为“如果没有看五遍,那就不要谈《红》”。

毛主席在《红楼梦》里到底看到了什么?

(毛泽东在阅读)

毛泽东对《红楼梦》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评价有多高,读一读他1956 年在《论十大关系》中的一段话就可以知道了。他在谈到中国与外国的差距时,不经意间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们中国“除了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历史悠久,以及在文学上有部《红楼梦》等等以外,很多地方不如人家,骄傲不起来。”这样对一部书的评价,可见《红楼梦》在毛泽东心中的地位。

从上个世纪30年代井岗山时期与贺子珍谈《红楼梦》到七十年代的晚年与身边的服务员孟锦云谈《红楼梦》,毛泽东心境不同,语境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毛认为,《红楼梦》这部洋洋大著是讲阶级斗争的。

毛泽东面对着中共高级干部说:

读过一遍没有资格参加议论。你至少要读五遍。这部书不仅是一部文学名著,也是一部形象的阶级斗争史……不读《红楼梦》,就不知道中国的封建社会。

毛泽东很重视《红楼梦》的第四回,说那是个总纲。这样的话,1964年8月18日在北戴河与哲学工作者谈话时说过;1973年12月21日与政治局成员谈话时又说过。这两次,毛泽东还特地把《红楼梦》里的“护官符”背了一遍,把《好了歌注》也提示了一番:

因嫌纱帽小

致使枷锁扛

昨怜破袄寒

今嫌紫袍长,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

1973年的这一次与军中重臣的谈话,显然不是一次轻松的读书活动。这是一次政治局会议,主题是“议军”,具体任务是“八大军区司令对调”。为什么对调?因为出了林彪事件,毛泽东对军队有些不放心了。当时,广州是林彪议拟中要去的地方,毛泽东准备将自己的爱将许世友从南京军区司令员的位置上调过去。就这样的一个火燎般的时刻,毛泽东又谈起了《红楼梦》,谈起了“护官符”,谈起了“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

毛主席在《红楼梦》里到底看到了什么?

(这是文革期间红卫兵报纸发表的毛泽东关于《红楼梦》研究问题的信)

早在五个月前,即1973年7月4日,毛泽东同王洪文、张春桥有过一次谈话,谈的也是《红楼梦》:

“贾母一死,大家都哭,其实,各有各的心事,各有各的目的。如果一样,就没有个性了。哭是共性,但伤心之处不同。”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