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市长”给党员干部带来了什么启示?(4)

“吸毒市长”给党员干部带来了什么启示?(4)

纪委介入拉开市长吸毒案“正戏”大幕

无论是坊间所传为本人报警被抓,还是政府所言有人举报而受立案调查。总之,作为市长的龚卫国涉嫌吸毒,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在笔者看来,其实这些都不是重点,只能算是细枝末节,或者说是又一腐败案件的引子或者序幕。而因其涉嫌违纪,湖南省纪委决定对其立案调查,才是真正开启了市长吸毒案“正戏”的大幕。

常识告诉我们,吸食毒品者大多属于闲得无聊、精神空虚或极力寻求刺激者,并且得具备相当的经济实力。龚卫国作为高学历官员,其智商想必不低,吸毒的危害性也不可能不清楚;再说了,凭他的正当收入是无论如何也无力支撑其吸毒的。这就不得不让人对其染毒原因、毒资来源等,产生莫大的好奇心。

作为市长的龚卫国,虽然其正当收入无力承担毒资,但他如果动用其手中的权力资源,则又另当别论了。假如他是贪官,贪污、受贿的非法所得供其吸毒,毒资也就不是问题。还有就是有网友揣测的那样,可能是被人拖“下水”的,自然就会有人心甘情愿为其买单,只是那“羊毛还得出在羊身上”,赔本的买卖别人是不会做的。

所以,既然纪委已经立案调查,就应该上演一出“钟馗捉鬼”的大戏。不但要将龚卫国吸毒的成因、毒资的来源以及其它违纪行为等查个水落石出;还应该“拔出萝卜带出泥”,将与之共生的利益链砸烂剔除,以免在共和国肌体内生锈、腐烂。

【启示与思考】

宋代包拯曾经这样说过:“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这句话深刻道出了廉政的分量。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旦懈怠就有可能误入歧途,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这样的教训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很多,对于成都被立案调查的4名干部来说,不可能不知、不晓,而且接受这方面的警示教育恐怕也不会少。那么,为什么还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呢?这就是“识得破”但“忍不住”,如同鱼儿只见食而不见钩,经不住诱惑就把钓饵吞了下去。有此后果,自然是在所难免。

由此观之,人生犹如走路,路边的诱惑很多,心中若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没有坚实的步子,就会迷失自己。尤其是在五光十色的现实生活中心旌摇荡、神不守舍,就会心理失衡,贪心便会乘虚而入。而畸变的心理一旦“决堤”,就如同洪水泛滥不可收拾,最终导致唯利是图、见利忘义、利令智昏,走上一条贪则智昏,不计后果;贪则心狂,胆大妄为;贪则忘义,难分祸福的不归路。

再次告诫我们: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我们面对的诱惑和考验很多,如果意志不坚定,自制力不强,“识得破”而“忍不住”,就会为满足一时膨胀的私欲而作出后悔终身的事情来。所以,“识得破”是前提,“忍得过”才是目的。岳飞曾说:“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不患天下不太平!”如果每个人都能廉洁自律,既能“识得破”,又能“忍得过”,那么,面对再多的诱惑,我们就会保持冷静的头脑,不为社会环境的影响而动,坚定不移地追求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如此说来,既能“识得破”,又能“忍得过”,必须深刻认识到权力是一种责任,权力是一种义务,正确地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这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准则、道德规范和立身之本。特别是陈毅早年对如何“忍得过”开了个好药方: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第四想到虽有功,岂无过失应惭怍。对此药方,党员干部若能时时咀嚼,方能药到病除。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