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街道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调整优化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第一责任人,完善了工作运行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15年,**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依法治国精神,依照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厘清权责清单,推进依法行政,深化社区体制改革,以法治街道为总目标,将法治思想和法治理念应用到街道的各项重大行政决策中去,并指导开展各项业务工作,保障辖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完善法律顾问工作。

调整优化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第一责任人,完善了工作运行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街道党工委将法治街道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聘请北京**(**)律师事务所为街道法律顾问并委托其梳理完善街道的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并为街道新制定的一些规章制度和街道各科室的合同提供法律意见。

二、强化依法行政的规范性建设。

一是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街道各执法部门结合本部门、本区域需求及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并根据日常执法工作的开展情况,形成各自的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通过制定方案及完成工作报告,明确行业普法的任务,让群众知晓有关法规,提升居民守法意识,促进执法工作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二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听证等制度,就民需建议的涉及市容环境类、文化教育类、社区建设管理类等重大民生事项按要求在社区家园网、电子政务网等网络渠道,以及与社区居民代表(楼长)通过上门方式,逐户派发问卷,并在街道和社区常设建议窗口,多种形式公布征求社会意见,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对政府重要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制定或修改的规范性文件均符合我街道的职权范围,内容一律通过街道法制室进行合法性审核,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规定,截至今年11月份为止,合计为街道各业务科室提供各类法律意见书289份;四是本年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街道各类合同签订流程》、《**区**街道办事处饭堂管理规定》、《**街道办事处请休假管理办法》、《**街道办事处临聘人员季度绩效考核办法》、《**街道办事处日常用品管理制度》、《**街道物业租赁管理操作指引》、《**街道周工作例会制度》、《清拆、清理、修整等零星小工程管理办法》、《**区**街道办事处临时聘用人员劳动管理规章制度》等一批规范性文件。

三、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一是制定完善《**街道党工委重大问题议事规范》,费用超过五万元的事项必须经过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重大事项决策、会议议事、依法行政等工作制度,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政府行政工作制度体系,保障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二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听证等制度。通过“社区自治会”,将涉及民生的重大行政决策纳入议事内容,公开征求意见,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对政府重要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街道聘请北京**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街道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合同文本都要经过街道法制室进行合法性审查;四是在实行《清拆、清理、修整等零星小工程管理办法》等重大行政决策前,结合街道法制室和律师顾问团队进行了多方面的风险评估,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及其应对措施;五是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重大行政决策提交街道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六是本年度,本街道无需要组织听证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七是本年度未发生任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水平得到普遍认同,没有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事项,不违法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

四、加大行政监察力度。

一是加强执政执法工作的规范性,建立《**街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并调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领导小组,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二是按时向区法制办提交《**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及时上报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接受区法制办的监督与指导;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执法主体及其职权经区政府核准界定,并向社会公示,同时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

五、重视普法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制教育。严格落实《**街道2015年领导干部法制学习计划》、《**街道加强基层普法教育和推进法律进社区工作方案》,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多次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单位领导班子会议专题学法、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法律知识集中培训等活动,提高机关人员特别是领导班子、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法治思维,不但要执法内容合法,而且要执法程序合法;二是积极开展社区的普法宣传活动。根据街道普法工作计划,在“3·8”、“3·15”、“人民调解宣传月”等时间节点,积极联合有关科室和挂点律师,举办信访综治、人民调解、禁毒、权益保障、妇女维权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市民学法懂法用法的氛围。截至11月底,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15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000份。三是开展 “每天学点法律知识”活动,结合日常一些热点话题、事件,收集整理相关的法律谚语、法律条文、法律小故事等,利用政府协同办公系统每天向街道全体人员发送一条法律知识短信;四是建立法治宣传专题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大众公开推送法律知识及宣传辖区的一些法治活动,每周不少于三条;五是制作法治街道建设工作简报,加强信息互通,传播好的经验、做法,使各相关部门竟做法治先锋。

六、依法行政亮点工作。

(一)法律进社区:为推进法治社区建设,以民生为主线,积极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街道已有8 个(居委)选聘优秀律师8名、法律援助人员10名、 人民调解员14名等各类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要求选配的法律顾问通过深入村(社区)开展法律咨询,现场解答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特别是在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上学就医、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意见,满足群众基本的法律服务需求。

(二)法律进学校:**社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平安科普宣传,**街道**社区在**学校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开展“社区是我家、平安靠大家”的科普宣传活动,现场派发了反邪教科普宣传和一批少儿法制书籍,同时辖区律师还给学生们开讲了“法在我身边”的法律知识趣味讲座,培养青少年法律意识、增强青少年的法治精神、使青少年远离违法活动,预防青少年受到不法侵害。从而,为营造良好的社区法制环境,进一步实现平安**建设的目的。

(三)法律进企业:区人大组织区相关单位、各街道负责人、各股份公司董事长100余人在**街道**股份公司召开社区和股份公司聘请法律顾问签约仪。联合其它部门以开展“和谐企业”主题宣传活动为抓手,采取送法律书籍、增设法制宣传栏、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扎实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推动企业在法律架构下实施产业整合、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抗击风险的能力;强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提高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积极参与竞争、依法经营管理的水平。

(四)创新应急指挥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定制**街道应急指挥中心软件系统,软件系统分设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公共服务、人口信息、二类监控等五大块,届时若发生应急情况将具备一键通知功能,按应急预案设置及时将情况通知到相应人员,系统中包含辖区主要城市部件的基本资料,为指挥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便利,并在系统中实现应急事件处置留痕。二是完善日常值班制度并参加应急值班,确保人员到位、处理程序清晰、反馈结果及时。

(五)矫正安帮工作平稳。截至2015年11月份,**街道累计接收61名社区矫正对象,其中在矫人员30人,安置帮教31人。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规范和细化了社区矫正工作程序,做到所有矫正人员的档案齐全,标准统一;落实走访工作,每月根据社矫人员情况,不定时走访6-8名矫正对象,社区走访有助于全方面了解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坚持落实“两个八小时”规定,每个月定时开展集中教育会,内容涉及到法律知识讲解、心理知识宣传以及社矫期间注意事项的讲解。集中教育会开创了“以矫带矫”的形式,让矫正对象分享自己的生活阅历及感悟,形成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新氛围。每位在矫人员每月至少一次的面谈或电话谈话,以及每周至少一次的电话报到,及时了解社矫人员的近况,确保对社矫人员监督到位、管理到位,同时提高了个案矫正的效果。加强社矫人员社会服务的管理,不定时的到u站抽查义工完成情况以及与站长做好沟通,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的相关要求。**街道截止目前为止没有重新犯罪的情况,针对极个别违反社区矫正相关规定的社矫人员给予了扣分或警告处理,社矫秩序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