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

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

习主席深刻指出,“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加快我军现代化建设,必须全面落实法治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对军队建设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谋发展、搞建设、抓准备的能力。

牢固立起与现代治理体系相适应的法治思维。部队建设实现现代化,根本途径就是推进现代法治建设,强化法治思维的认知认同,搞好内化转化,形成时时有法、处处依法的思想行为自觉。立起法治至上思维。立起法治信仰,把依法办事作为根本原则,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得超越法律。对由于时代发展带来的法律滞后,在修订完善之前仍然要严格遵守,保证法的严肃性,最大限度地维护部队秩序、减少工作失误。立起法治价值思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内在追求是以民为本、立法为民,必然在形式和内容上要求最大限度地实现自由、平等、公正等社会价值,因而具有更大的优越性。不可否认,当前我们在法治实现形式方面还有很多不完善之处,还不能充分表达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追求,需要下更大功夫不断健全。立起法治规则思维。一事当前首先考虑行为的目的、权限、内容、手段、程序是否合乎法律规定和规则精神,强调通过规则确定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以及如何作为、如何惩戒等问题。立起法治红线思维。习主席强调,“无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这就为我们为官做人、履职用权、干事创业划出了底线,必须从内心深处树起对法治的敬畏,做到法律底线绝不逾越。

把法治思维融入到部队建设方方面面。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必须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作用,不断提高部队现代化建设水平。用法治强化绝对忠诚。要用法治方式强化政治建军基本原则,从制度上法律上把党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张确立下来,引导官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意志主张和决策部署,确保建军治军的正确政治方向。用法治聚力备战打仗。当前,我军正在进行深化改革,要以信息化联合作战为牵引,以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我军作战训练、教育管理、战备建设、战斗力生成等各个方面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建设,构建起作战指挥、战备训练、部队管理等方面科学高效运行的法治格局,真正实现我军战斗力建设的现代转型。用法治涵养优良作风。我军正处在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党风廉政建设处于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更有力的法治来清除“四风”滋生土壤、固化作风建设成果。要坚持用法治手段规范秩序纠风肃纪,切实以刚性制度和严格执行推动作风建设由治标向治本转化,形成规矩之中用权、纪律之下行事的政治生态。

建立起一整套健全完善的法治运行保障体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部队法治执行之所以还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本原因就在于法治体系还不够健全、法治运行机制还不够顺畅。完善法治运行体系机制,着眼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推动构建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军事法治体系,健全保障法律执行、运作、实施的各种具体制度。积极构建法治文化,把法治文化纳入强军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不断厚实官兵法治素养;要把法治文化纳入强军文化建设,思维理念契合依法治军的时代精神,目标设计体现依法治军的现实要求,内容要素反映依法治军的优良传统,不断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通过正面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官兵自觉厉行法治。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提高法治素养,带头依法办事提高用法水平,带头严守法律做好守法表率,切实以良好形象推动厉行法治落到实处;把“法治指标”引入干部考核晋升标准之中,对善用法治思维的褒奖重用,对法治意识不强、不按规定办事的及时提醒,对违法的人和事及时追究并坚决纠正,真正让法治思维成为推动现代化建设的自觉方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