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能源革命的运行设计

英国能源革命的运行设计

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巴黎峰会召开前12天,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安布尔·拉德宣布了“弃煤电”的能源政策。这一政策明确提出,英国预计从2023年起限制国内燃煤电厂使用,到2025年将关闭所有燃煤电厂。这意味着,主导英国电力结构一百多年的煤电时代将彻底终结,以低碳为标志的新一轮能源革命进入到实质阶段。

电力革命是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关键。2015年第二季度,英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首次超过煤炭,成为英国的第二大发电电源,发电份额达到创纪录的25.3%。至此,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在电力结构中的发电份额达到46.8%,天然气稳定在30.2%,而煤电下降至20.5%。在本季度,低碳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达到17%,同比提高了1.7个百分点。由此,能源净进口依存度减少到34.1%,同比减少了10.9个百分点。另外,能效利用也大大改进。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提供的年度数据,2005—2014年,在经济正增长的情况下,一次能源消费量下降了接近20%。

作为历史上的煤炭消耗大国,英国何以在短暂的二十多年内取得如此显著的成就?其中的奥秘何在?这得益于一贯有力的政府推动、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创新努力,形成了一套以气候变化为战略框架,以低碳绿色为发展方向,以政府推动为新生动力,以公众参与为坚实基础,以国际合作为共赢保障的能源革命运行机制和运行体系。

以气候变化为战略框架

在历史上,英国最早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能源国家,成就了“日不落帝国”的辉煌。面对二战后国际地位和竞争力的下滑,英国有意以气候变化作为战略引领,通过新一轮能源转型和革命,提高本国的创新能力和国际话语权。作为大西洋最大的海洋岛国,英国较早地认识到全球气候变化的危害和影响,比如海洋变暖、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和极端气象事件增多。而这些影响,不仅关系到某个国家的生死存亡,还关系到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于是,英国紧紧围绕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问题,致力于开辟一条新路径,把新一轮能源革命纳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整体框架中来。

2000年英国政府颁布了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把气候变化问题提上国家日程。2001年率先推出气候税,刺激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2008年通过《气候变化法案》,英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写进法律的国家。该法要求,英国本届及以后各届政府必须依法致力于削减CO2以及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到205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80%。英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内行动,在国际社会上产生了连锁效应。一是推动欧盟不断修订温室气体减排目标。2011年3月,欧盟发布《欧盟2050低碳经济路线图》,提出到205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80%~90%。二是推动控制气候变化在国际社会达成共识。如何控制气候变化?基于化石燃料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元凶,以低碳、零碳为标志的能源革命已然成为英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途径。

以低碳绿色为发展方向

英国推行新一轮能源革命,从大的方面来说,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从小的方面来说,是治理环境污染需要。作为煤炭消耗大国,在历史上,英国饱受大气污染之害,尤以1952年震惊世界的伦敦烟雾事件为最。短暂的几日之内,造成4000多人非正常死亡。惨痛的教训,迫使英国革新能源政策,加速能源结构的清洁转型。自1996年起,天然气超过了石油,成为英国消费的第一大能源。尽管天然气已经成为主导能源,但终究和煤炭石油一样,都是化石燃料,难逃枯竭的厄运。为保障能源供应安全,英国自1990年实施第一部非化石燃料义务法令起,积极促进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推动节能减排,走上了一条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路子。

英国是最早提出“低碳经济”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实施“碳预算”的国家。2003年在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一个低碳经济》中,提出了节能减排、能源安全、促进竞争、减少燃料贫困的目标与措施。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2002年通过《可再生能源义务法令》,规定电力供应中,必须包含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电力。2006—2014年相继发布《低碳建筑计划》《可再生交通燃料义务法令》《2008年能源法》《低碳转型计划》《2010年能源法》《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核裂变能技术路线图》《2013年能源法》《能源行动计划2014—2015》等重要法律政策。其中,《2013年能源法》提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提高至30%,大大高于欧盟制定的20%目标。政府支持包括可再生能源、新的核能、燃气及碳捕捉和封存技术(CCS)的多元能源架构建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