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答问录》出版发行

《周恩来答问录》出版发行

近日,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周恩来答问录》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发行。

这部答问录,收入了周恩来同志1936年至1971年期间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以及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答问、散发的声明等文稿64篇,约30万字,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周恩来同志为推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作出的历史贡献,反映了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博大的胸怀、高尚的情操和睿智豁达、灵活高超的交往艺术。本书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习周恩来同志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德,提供了一个生动文本。

【相关阅读】

揭秘:《周恩来答问录》出版始末

一本领导人答问录的问世,需要经历什么样的流程?

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介绍说,《周恩来答问录》一书从编选到出版,用了近三年时间。拿到书稿后,出版社按规定履行了报备程序。

“2013年年初,即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15周年时,这本书开始在中央文献研究室立项运作;现在正式面向全国出版发行,恰逢周恩来同志逝世40周年,应该说是一种特殊的纪念和特别的致敬。”张振明说。

谁来选编答问实录?

《周恩来答问录》一书中,共收录了64篇周恩来的答问。那么,谁负责选编这些答问实录?

事实上,该书在扉页中便已透露,本书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官方资料显示,中央文献研究室内设第一到第六多个编研部。其中,第二编研部负责编辑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的著作,撰写他们的年谱、传记,研究他们的思想、生平。

据了解,本书的答问实录具体就是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整理选录的。

本书的责任编辑郑牧野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对该书书稿的审稿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文字性和语法上的问题。由于时间跨度较大,周恩来在早期的答问中会有一些民国时期的说法,这些说法在当下是读不通的。她举例说,文稿中有些地方将“哪”说成“那”,这在现代汉语中是不合适的。

选编答问有何讲究?

张振明告诉新京报记者,在答问实录的选编上,主要考虑的是对话体这种体裁形式。在内容上主要跟大的时代背景相关,没有什么特殊的考虑。就这本书而言,周恩来答问的内容在建国前和建国后的区别较大,建国前的内容集中在谈判和统战事务上,建国后则主要集中于外交事务上。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周恩来答问录》一书中以回答外媒记者采访的内容居多。对此,接近人民出版社的分析人士认为,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国家领导人接受采访,主要是跟外媒记者接触,国内记者相对较少。

出版领导人著作需履行报备程序

张振明透露,去年上半年出版社拿到了文献研究室提供的书稿。他介绍说,出版领导人著作,要履行一般的报备程序。至于这个时间的长短,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本书从选编到出版,是否有相关篇章被删节?张振明说,中央文献研究室把文稿送到出版社之后,出版社只对个别文字进行了修订,整个过程中还是很顺利的,没有出现哪篇文章被拿掉的情况。

张振明还介绍说,本书的书名《周恩来答问录》是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央文献研究室商定的。曾经考虑过用《周恩来答记者问》这一书名,后来觉得《周恩来答问录》更简洁,便将前者舍弃。(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