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迷信是堕落,可悲可耻

官员迷信是堕落,可悲可耻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老百姓的认知中,为官者应当是正人君子。故古人有云,“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于是,自然会出现“子不语怪力乱神”。

可是近年来怎么了?近年来有些官员怎么了?某些落马贪官除了疯狂的贪婪,就是出奇的迷信。他们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痴迷于算命、看相、风水、求神、拜佛、辟邪、驱鬼,花样百出,愚不可及。例如,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将亲人坟墓迁往都江堰后,竟花费千万元请风水先生做道场。

党纪国法不容官员迷信

上述行为的出现,当然为百姓所不齿,为党纪国法所不容。李春城被移送司法,其罪名之一就包括“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58条明确规定:组织迷信活动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参加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可还是有些官员,明里暗里还在那里求神拜佛,甚至搞些迷信活动。一些网站为此专门辟出这样的专题——“中国官员为何迷信”。尽管这些官员只是官员群体中的极少数,但这种现象值得探究。

且不说迷信,就算是真的很虔诚地求神拜佛,真的去信仰一种宗教,若发生在共产党员官员身上,也属于在闹“怪力乱神”。这是因为,一切宗教都不过是支配人们日常生活的异己力量,在人们头脑中的幻想反映。在这种反映中,人间的力量采取了超人间力量的形式。问题是:这些官员,有什么异己力量在支配他们,需要他们去做出、去放大这种“幻想的反映”?另一名落马贪官、黑龙江省委原副书记韩桂芝在其家中供奉的“佛龛”两侧,贴出一副对子:上联是“菩萨保我当大官”,下联是“我当大官供菩萨”。原来如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