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贸区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

以自贸区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

●过去30多年来,我国积极扩大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创造出了出口奇迹,成为全球价值链的中心。TPP将我国排除在外,所推行的改革措施对我有歧视效应,结果可能使现已形成的全球价值链格局发生变化,削弱我国作为全球价值链中心的地位。第二个挑战是,一旦TPP所提供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并被看成“黄金规则”,势必对我国产生歧视效应。

●当前国际市场上引进外资竞争激烈,美国主导的TPP协定对于我国引进外资具有转移效应。我国引进外资的优势主要依靠我国市场和产业规模的优势,在制度和投资环境方面,许多需要进一步改进。所公布的《自贸区战略》特别强调了给予外商“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改革的紧迫性。

●全球价值链是我国对外开放所形成的一项重要资产,在新的时期我国需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促进价值链在国内的延长和升级;二是积极打造中国企业自己的全球价值链。除了放宽外资准入外,《自贸区战略》中特别提及了扩大服务业开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保护知识产权、推动自然人流动等有助于延伸全球价值链和促进价值链升级的措施。同样,类似的措施应该应用到我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方面,促进我国企业全球价值链的发展和壮大。

12月17日,我国政府公布了国内外期待已久的《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若干意见》(简称《自贸区战略》)。该指导意见首次明确了我国自贸区战略的目标、地理布局和重点任务。

当前,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正处在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目标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任务繁重,经济增长面临着改革开放以来最严重的下行压力,转型升级也面临严峻挑战。在国际上,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对我国具有歧视效应,我国出口增长正在经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重的时刻。此时出台《自贸区战略》对于促进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经济转型升级,确保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国顺应全球经济主流趋势,克服外界不利因素,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挑战的一个明智之举。

当前世界自由贸易区发展的特征与影响

全球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大致经历了“旧区域主义”和“新区域主义”两个时代。

20世纪60年代,“旧区域主义”曾一度流行世界,其最有代表性的是1957年欧洲共同体(欧盟的前身)的建立,以及随后建立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和在拉丁美洲陆续成立的一些关税同盟区。“旧区域主义”的突出特征是自由化范围只涉及贸易,人们关心的问题是自贸区成员彼此消减关税所产生的结果是扩大贸易,还是使贸易从高关税国家转移到低关税国家。

今天的“新区域主义”,即发达国家主导的现代自贸区协定,重点是投资的自由化,核心是全球价值链问题。传统的贸易自由化谈判以双方互惠为基础,即一方的关税减让以对方给予同等的减让为前提条件。但是,现代自贸区谈判这种互惠的减让基础已经不复存在,那么互惠的基础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呢?关键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强烈的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和引进外资的愿望,这一愿望正好和发达国家希望扩大对外投资的意愿相吻合。因此,九十年代以来“新区域主义”所展示出来的基本特征是:主张开放的小国主动与大国融合,由于大国开放程度高,因此,一般只做少量的承诺,而小国则往往做出大量承诺,以换取外资的进入。

当前,我国自贸区建设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今年10月5日由美国、日本等12国签署的TPP协定。挑战主要来自两方面。首先,TPP可能导致全球价值链重新布局。TPP虽然号称覆盖范围广,但是从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商人临时进入、投资、服务贸易、电信、金融、竞争政策、国有企业、知识产权、中小企业、投资争端解决等条款的内容看,基本上或者相当部分是围绕着消除或者减少全球价值链中所存在的障碍展开。过去30多年来,我国积极扩大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创造出了出口奇迹,成为全球价值链的中心。TPP将我国排除在外,所推行的改革措施对我有歧视效应,结果可能使现已形成的全球价值链格局发生变化,削弱我国作为全球价值链中心的地位。第二个挑战是,一旦TPP所提供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并被看成“黄金规则”,势必对我国产生歧视效应。面对挑战,我国最佳的应对策略不应是置之不理,而是主动应对,积极化解外界因素对我所产生的不利影响。因此,此时公布我国的自贸区战略具有深刻的国内外背景和重大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