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点变化推动比较政治学创新

关注点变化推动比较政治学创新

比较政治学是当代世界政治学的主要分支学科之一。从研究对象看,比较政治学与国际政治学两个学科门类最重要的区别在于:比较政治学研究的是体系内的政治活动,而国际政治学则主要研究体系之间的政治活动。换言之,比较政治学研究国家(或地区)内部的政治,而国际政治学研究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政治。

比较政治学的兴起主要在二战以后的美国政治学界。然而,比较政治学研究重点转向发展中国家与地区的政治状况后,才有了今天研究成果上的繁荣。二战以前的所谓世界政治研究,几乎全部着眼于西欧和北美的政治体制,探讨议会制、总统制、政党制度在这些国家的运行。这样的研究视野,不仅因为研究对象的单一而逐渐变得偏狭,并且因为缺少变化而难以捕捉世界政治发展潮流。二战以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与政治发展问题日益突出,这些国家在努力寻求一条符合本国实际并且易见成效的发展道路。发展中国家走何种现代化道路、怎么走,成为推动比较政治学研究进一步发展的现实动力和理论源泉。

今天,比较政治学研究的基本问题仍然有许多来自西方政治哲学的土壤。民主、平等、公民权利等这些比较政治学著作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对任何一位有政治学常识的人都不陌生。政治哲学更突出对文本和理念进行阐释,而比较政治学对民主、平等、自由这些概念进行的研究更侧重于寻找经验性的客观依据。举例而言,究竟哪些政体类型能更有效代表民众意志、更体现对社会公平与正义的追求,比较政治学对这一问题的探究是建立在对跨国历史经验的梳理特别是横向对比之上的。

中国政治研究在21世纪的比较政治学研究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并逐渐成为推动比较政治学发展的新动力。目前来看,西方比较政治学对中国政治的研究还不能有效帮助人们深刻认识中国问题的复杂性,对于理解和把握今后中国政治与经济发展道路尚未提出十分有价值的启示和具有导向性的行动建议。这给中国的比较政治学学者提供了契机,也提出了任务。中国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化转型之路。在充分认识总结中国道路特点的同时,坚持将中国发展中的现象和问题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对比,得出对中国政治、经济进一步发展有益的启示,中国政治学研究就能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可以说,研究关注点的变化推动比较政治学创新发展。当既有方法不能全面准确地理解与研究这样的变化时,就会催生新的研究范式。研究范式的转变需要更多实践经验积累,这需要更多学者以客观、历史的视角进行深入思考。在对当代中国政治进行研究时,应坚持现实问题导向,明确各种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回答。这样,中国政治研究不仅可以避免在抽象意义上对中国特色进行讨论,而且有助于提高和促进中国政治学自身的科学性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结果不仅能够解答越来越多的中国问题,也能够在对中国政治的分析中得出越来越多供世界政治研究吸收借鉴的方法。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