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为什么批判 “解释世界” 的哲学家?

马克思为什么批判 “解释世界” 的哲学家?

——学习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摘要:马克思更批判了旧唯物主义者。《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一条就指出:“从前的一切唯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是,对事物、现实、感性,只是从客体的或者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它们当作人的感性活动,当作实践去理解,不是从主观方面去理解”。

【编者按】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经典作家们是伟大的思想家、理论家、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立场坚定分明,思想科学丰富,立论深刻严谨,论证周到有力,语言优美雄辩,文笔隽永活泼。经典能给人崇高,给人智慧,给人清醒,给人振奋,指引人们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宣讲家网推出《经典明析》专栏,邀请对经典有研究的专家学者与大家一起重温经典学理论,并在实践中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提高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研究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看看马克思如何论述“解释世界”的旧哲学的,因为只有正确理解马克思说的“解释世界”的旧哲学的错误和缺陷,才能谈得上正确理解与之对立的“改变世界”的马克思新哲学变革的科学和伟大,如果旧哲学“解释世界”没有、或者没有多大错误和缺陷,那么“改变世界”的新哲学也就没有或者没有多么伟大和重要之处。而在马克思此处的语境和全部哲学中,“解释世界”的旧哲学与“改变世界”的新哲学二者是根本对立的,“解释世界”的哲学不是“改变世界”的哲学也根本不能“改变世界”,“改变世界”的哲学不是“解释世界”的哲学不需要也不应该去“解释世界”。让我们看看马克思在他的全部哲学著作中是如何论述和批判“解释世界”的旧哲学家们的。

03

旧哲学的最高成就就是唯物论、辩证法之类,他们都是世界的解释者,只知用不同的方式“解释”而不知和不敢不能提出“改变”世界的任务。比如辩证法大师黑格尔就这样说过,“哲学的任务在于理解存在的东西,因为存在的东西就是理性”,“作为哲学著作,它必须绝对避免把国家依其所应然来构成它”。“这种理性的洞察,会使我们跟现实调和;”“正因为在现世中不能盼望有更美满的景况,所以只好迁就现实,以求苟安。认识所提供的是与现实保持更为温暖的和平”(《法哲学原理》序言)。黑格尔以哲学维护王权,还煞有介事地弄出一套逻辑体系来,其实质不过是教导人们安分守己听天由命,服从命运维持现状。这就是“解释世界”哲学的样本。马克思对这种神秘主义保守主义给以了尖锐的讽刺和深刻的批判,马克思从一开初的青年时代就对他十分反感,说“先前我读过黑格尔哲学的一些片断,我不喜欢它那种离奇古怪的调子”(15/40),《博士论文》更批判他不理解“希腊哲学史和整个希腊哲学精神”(189/40)从而不能理解伊壁鸠鲁能动的唯物主义。马克思一走进社会,更尖锐指出黑格尔哲学是维护普鲁士封建专制的御用哲学和反动理论,《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等对他进行了无情批判和讽刺,我们从数百个例子中选取几个:“为什么黑格尔认为自己有权做出‘这种机体就是政治制度’的结论呢?为什么他无权做出‘这一机体就是太阳系’的结论呢?……‘国家的不同的方面就是各种不同的权力’这一命题是经验的真理,不能冒充哲学上的发现”(258/1);“黑格尔在这点上几乎达到奴颜婢膝的地步。显然,黑格尔周身都染上了普鲁士官场的那种可怜的妄自尊大的恶习,像官僚一样心胸狭隘”(401/1)。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还幽默辛辣地引用黑格尔的话评论说:“在我们这个富于思考的和论辩的时代,假如一个人不能对于任何事物,即使是最坏的最无理的事物说出一些好理由,那他还不是一个高明的人。世界上一切腐败的事物之所以腐败,无不有其好理由”(292/23)。黑格尔哲学理论上谬误,政治上反动,马克思认为辩证法的实质是批判的革命的,是“改变世界”的理论武器,“辩证法,在其神秘形式上,成了德国的时髦东西,因为它似乎使现存事物显得光彩”(24/23)。黑格尔就是这样做的,推崇黑格尔和辩证法的人们也不例外,这样离开改变世界的辩证法使人能咋说咋有理,辩证法成了维护现状保守反动的诡辩论。在有些地方辩证法之所以名声不好就在于人们不懂其批判、否定即改变世界的本质,它成了为落后反动的东西辩护的理论。这就是“解释世界”的哲学。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