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财政发展理念的创新方向

“十三五”财政发展理念的创新方向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应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从长远的、战略的高度转变对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拓宽创新道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突破。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从“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思路来说,它提出的新理念对财政发展有着非常深刻的启示,值得我们去细致体会、思考。

第一,财政发展须奠定“大国财政”理念。随着我国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率在减缓,但根据资本流动的规律来看,我国将从净资本流入国转变成为净资本输出国,这意味着我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将有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财税体制改革要适应这种形势变化,构建“大国财政”制度,承担相应的全球支出责任,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这需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财政运行的规则。与之相适应的是,我们需要从根本上思考我国的贸易模式,构建世界各国共享的利益格局,“十三五”规划总体思路提出,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第二,财政发展须服务于“经济增长动力转变”、支持“供给侧”管理的理念。在经济增长率不断回落的新常态下,我们须解决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大问题,而这个问题的解决依赖于供给结构的优化、升级,也就是说,对于满足同样需求的供给方式是不同的,我们面临着供给方式转变的紧迫性。因此,在未来转换经济增长动力过程中,我们的财政发展大局要适应于供给侧管理的现实需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从微观上来说,我们需要思考财政发展如何服务于上述大局的可操作的方式、方法。

第三,财政发展须摒弃传统的“经济增长率、财政收入增长率越高越好”的观念。从中长期来看,全国GDP增长率将回归个位数增长区间,税收收入高速增长也将回归与GDP增长相一致的正常轨道,主因是对过去税收收入高速增长的补偿性反映。所以,未来应追求有质量的经济增长,追求一种为民所享的经济增长,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