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竹学诗学板桥  明节明志明修身

学竹学诗学板桥 明节明志明修身

与竹结下不解之缘、以竹作为一生之友、视竹如同生命之魂的清代诗人画家郑板桥,爱竹、养竹、观竹、赏竹、护竹、咏竹、写竹、画竹,以竹为痴、以竹为迷、以竹为醉、以竹为寄,在指竹为诗、咏竹言志、借竹抒怀、写竹入画、画竹传情的过程中,留下了许多让人敬仰的画作、饱含哲理的诗篇和节骨永存的故事。

我们从他节俭简朴的一生、高风亮节的骨气和与竹相关的诗句中,可以认真研读、品尝和借鉴,以明节明志明修身,学到很多洗涤心灵、启迪智慧、一生受益、享用不尽的东西。

“挥毫以写竹三竿,竹下还添几笔兰。总为本源同七穆,欲修旧谱与君看。”气、意、趣三真和诗、书、画三绝体现在字里行间。

“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淡泊从容、不攀权贵,让人联想起“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禅语。

“秋风昨夜渡潇湘,触石穿林惯作狂。唯有翠竹浑不怕,挺然相斗一千场。”让人想起如今面对“四风”盛行、腐败猖獗、世风日下,为了弘扬文明道德、坚持法纪原则、维护风清气正起而振之的顽强斗士。

“衙宅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让人明白走群众路线接地气访民情、问民意、知民忧、帮民困、解民难、化民怨的责任和使命是千秋大业和无量功德。

“老老苍苍竹一竿,长年风雨不知寒。好叫真节青云去,任尔时人仰面看。”人格气节坚韧不拔,超凡脱俗任人明察,看竹明节,思竹悟道,联竹修身。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竹,十万龙须绕凤池。”精神不死,代代相传,学竹为人,欣欣向荣。

“谁与荒斋伴寂寥,一枝柱石上云霄。挺然直是陶元亮,五斗何能折我腰。”表明他因开仓赈灾救活万人后被撤职免官依然毫不动摇的精神气节。被罢官的郑板桥在与前来的百姓道别时,依然画竹题诗明心迹:“乌沙掷去不为官,囊囊萧萧两袖寒。写取一枝清廋竹,秋风奖赏作渔竿。”洒脱、平静和超然中隐含了对当时昏庸当权者的失望。

当然,他最著名的“胸有成竹”题画诗还是《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不畏艰难的个性、不屈不挠的意志、刚正不阿的原则、两袖清风的品格、清廉为官的形象、坚韧顽强的生命、高风亮节的人生都展现得淋漓尽致、力透纸背,因而万古相传。

郑板桥以竹为才华横溢的载体和执着追艺的巅峰,以竹为喜怒哀乐的寄托和人格魅力的象征,以竹为生命旅程的写照和坎坷历程的碑铭,都值得我们认真研究、不断学习和长期借鉴。只要有竹子存在的地方,郑板桥的画作、诗篇和故事以及精神、品格和意志,就让人怀念、崇敬和怀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