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邓颖超对全党的呼吁

想起邓颖超对全党的呼吁

核心提示:如何刹住拍马逢迎之风?当年,邓颖超就开出药方:“有人抬轿子我们不去坐,他就没有市场了,只好丢掉他的轿子,关键在于我们坐不坐轿子。”有人吃捧,吹捧者日趋;拒绝吃捧,吹捧者日稀。只要领导干部严肃纲纪、疾恶如仇、一身正气,那些抬轿者自然会改弦更张,收起吹捧的鬼把戏。

1981年,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时任中纪委第二书记的邓颖超,在讲话中说:“要向我们全党的干部、党员呼吁,警惕有人吹捧、抬轿子。”35年过去了,邓颖超同志的呼吁依然切中时弊,拍马屁、抬轿子的歪风仍然在党内颇有市场,确实有重新直面、“猛击一掌”这个问题的必要。

溜须拍马之徒,眼睛里只有领导没有群众,阿谀奉迎、吹吹拍拍,是他们的“迷魂汤”,一心巴结、百般讨好,是他们的“登龙术”,不顾廉耻、不讲人格是他们的“厚黑学”,投其所好、言听计从是他们的“软实力”。“媚上者必欺下”,当他们面对普通群众时,低眉顺眼立马变成颐指气使,哪还能看到一点谦恭、友善的影子。

阿谀是裹着蜜糖的毒药。那些喜好恭维领导的人,并不是真的出于尊敬或佩服,只不过是为了拉近与领导的感情,捞取自己的私利。拍马是为了骑马,抬轿是为了坐轿,他巴结的不是领导本人,而是领导手中的权力。

对舐痔吮痈之辈,应该说,多数领导干部从内心里是不齿和不屑的,对那些用甜言蜜语布置的“温柔陷阱”,也能保持警惕和抵触。然而,拍马逢迎就像精神鸦片一样,很容易击中人性弱点,迎合特权心理,让人在昏昏然、飘飘然中失去防备。相对于对物质贿赂,精神贿赂更具有迷惑性,而且为物质贿赂作了情感铺垫。有句话说得好:“奉承者不用花钱,但绝大多数的人却不自觉地向奉承者付出巨款。”

捧人和吃捧,是道德上的堕落、人格上的扭曲、政治上的低级趣味。捧人者为了取悦于上,什么肉麻的话都说得出来,什么坏良心的事都干得出来。吃捧者为了颂歌盈耳、众星捧月的感觉,为了说一不二、高人一等的特权,与捧人者情投意合,暗通款曲。谁仰领导鼻息,谁就被视为心腹;谁看领导脸色,谁就被倚为亲信,谄媚之徒飞扬跋扈,正直之士受到冷落。于是,结团代替了团结,站队代替了站对,会干事的不如会来事的,依靠组织不如投靠个人,政治生态只会越来越差。多少窝案串案,始之于吹吹拍拍,继之以拉拉扯扯,终之于团团伙伙,“忽喇喇似大厦倾”。这样教训着实值得警醒。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