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草鱼遭处分,反腐理应防微杜渐

收草鱼遭处分,反腐理应防微杜渐

事件介绍】

廉风劲吹 恶小莫为:河南官员收受19条草鱼

河南官员收受价值1727元的19条草鱼被党内警告!对于违纪者而言,今后面对的只会是一个季节,那就是寒风凛冽、冰冻彻骨的“冬天”!

党规党纪就是高压线,在大力整顿党风党纪的关口,任何触线行为都应受到严肃追查,不可姑息。十几条鱼,一千多块钱看似鸡毛小事,但用党规党纪来衡量,就是天大的事,不注重小节,便会败坏党风,损害执政党的公信力。反腐倡廉一定要防微杜渐,避免蚁穴溃堤。

有道是:一钱斩吏古今传,收鱼受处党纪严。小错坚决不放过,才会避免出大偏。另有诗为证:大权在握任意行,党纪国法不容情。收受贿赂被处分,反腐警钟要长鸣。

“收草鱼被处分”并非小题大做

随着反腐败工作的深入,一些“大老虎”纷纷被打落下马,人们也习惯为中纪委通报的“大老虎”欢欣鼓舞,巨大的贪腐数额与“位高权重”联系在一起,让人为之一惊。然而,中纪委和各地纪委也不放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蝇腐”问题,对其集中亮剑,挖根刨树,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的同时,更使广大党员明规矩、知敬畏。

梳理河南省通报的典型案例不难看出,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组织公款旅游,设立账外账,违规报销等都是“四风”问题泛滥的明证,而基层干部吃拿卡要、滥用职权和违规执法等问题仍屡禁不止,通报中新蔡县国土资源局练村镇国土资源所张勇收受施工单位价值1727元的 “草鱼”也被党内警告处分。这让人想起“山东巨野县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因吃拿商户2个苹果未交钱被诫勉谈话”,在党纪国法面前,“吃拿卡要”并无大小之分,更没有高低贵贱之别,收受19条草鱼被处分的官员一点都不冤。

宋朝吕元膺在做东都留守时,一次与一位掌管钱粮的下级弈棋。当吕元膺抽身去处理紧急公务时,这位钱粮官趁机偷换了一颗棋子,最后赢得了这盘棋。吕元膺当时对此虽有察觉,但并未吭声。过了一段时间,吕元膺借故把此人调离身边,并预言此人终将因贪污而获罪。后来果然被言中!人们在赞叹吕元膺慧眼识人并抱怨其未直言相劝的同时,不禁由那位钱粮官的蜕变而想起一句古话:“不矜细行,必累大德。”意思是说,平时不注重小节,必将有损于道德修养,甚至丧失大节。

当前曝出的基层腐败中,小贪一旦成患,其害势必如虎,更会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党委政府的形象,破坏党的执政基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笔者认为,“收草鱼被处分”并非小题大做,对“收草鱼”官员及时警告提醒是对官员的一种爱护。党员干部不要认为平时的小礼是小事,其实那都是慢性毒药,大多数腐败分子都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逐步走到腐化堕落境地的,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

小事小节也是一面镜子,不仅能够反映人品,更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守住小节是对为官者修养的一个基本要求,为官首先是要讲大节,但绝不能因此而忽视小事小节。“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员干部必须把握自己,管好自己,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强化自我约束,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在大是大非面前严守纪律底线,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永葆共产党员廉洁本色。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