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德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德国共有8100多万人口,有超过200万人的救援队伍,其中180多万人是具有专业应急救援技能的志愿者。德国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独具特色,值得学习与借鉴。

完善的队伍体系

德国的应急救援队伍主要由消防中心、联邦技术救援署(THW)以及各类社会组织如红十字会、马耳他骑士战地服务中心等组成,这三类应急救援力量配合密切、协同行动,同时分工明确、相互补充。消防中心主要负责日常综合性突发事件应对与处置,THW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性救援,社会组织是重要的后备力量。

消防队伍是核心力量,承担着消防、救灾、救护的综合性职能,参与防火灭火以及交通、环境、化学等多种灾难事故现场救援,既是第一响应者,也是现场指挥者。面对多样化的救援任务,他们须全面掌握专业消防救援技能以及各项基础性技能。

THW是德国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中主要的专业力量,是由联邦内政部垂直管理的机构,在全国拥有8个跨州协会,668个地方技术救援协会,共分为基础设施、供电、定位、爆破、搭桥等13种类别的专业救援队伍。THW在各类应急救援中提供技术及设备援助,弥补消防力量在专业性方面的不足。另外,THW中绝大多数都是志愿者,其中有志愿者8万余名、专职工作人员800多人。

社会组织是应急救援中重要的参与力量,有50多万名志愿者参与德国各类应急救援社会组织,主要包括德国红十字会、马耳他骑士战地服务中心、工人撒玛利亚联盟、德国水上救援协会、圣约翰救护机构等。这些社会组织历史悠久、蓬勃发展,覆盖医疗救护、水上救援、事故救援等领域。

充分利用志愿者力量

德国有深厚的社会基础,社会力量发展较为成熟。德国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了这一优势,180多万人的志愿者队伍分布在消防部门、THW以及多个社会组织之中,是应急救援的重要主体。德国政府作为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设的主导力量,通过制定法律、提供经费保障等途径不断加强对志愿者的管理和激励,吸引更多公民加入其中,推进专业化的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设。

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明确政府与应急救援志愿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包括针对应急救援志愿者的专门法律——《德国联邦技术救援志愿者法》,还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本法》《民事保护和灾难救援法》《奖励社会志愿者年法》以及各州的应急救援法等综合性法律。法律首先确立了公民自我保护、全民参与应急救援培训等义务,并规定对18岁至23岁的男性实行义务兵役制,如从事6年以上应急救援志愿者工作可免除兵役义务。同时,对志愿者权利保障作出具体规定,当志愿者在工作时间参与救援或培训,其薪酬福利、保险不会因此受影响,政府会通过直接支付、减税等方式弥补所在工作单位的损失,同时自由职业者也可申请相应的工作损失补偿;政府为志愿者提供法定义务保险,并对应急救援中的物质损失、人员伤亡进行合理赔偿。

同时,政府为消防部门、THW的志愿者队伍建设提供包括场馆设施、装备、培训、组织运作费用等全方位的财政支持。并且,联邦政府每年都设立志愿者奖励项目,鼓励和表彰参加应急救援的志愿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