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

反腐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

核心提示:“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反腐败斗争,成绩来之不易,困难不容低估。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方面,腐败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腐败分子往往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反腐败斗争成为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全面入手、综合施治;另一方面,“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诸如反腐同群众利益无关、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等错误论调,提醒我们反腐败作为一场价值观较量,还需要不断正本清源。

原题: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

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

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下午王岐山书记作报告,今年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规格依然“超高”。细心的人还会发现,自1993年以来,党的总书记每年都会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讲话,这本身就是一种高度重视、一种坚定决心。

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成效有目共睹。周永康、郭伯雄、令计划等“大老虎”纷纷落马,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猜想;15万多人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问责,扭转了“法不责众”心态;“天网”行动重拳出击,首次实现了追回人员超过外逃人员数量。这些“新的重大成效”,振奋了党心民心,赢得国际社会尊重。电影《老炮儿》中,男主角寄信给中央纪委,折射现实的剧情寄托朴素的民意表达;通过反腐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也让外国不再是“避罪天堂”。这一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更为重要的是,管党治党的理念也在不断升级。一位专家概括十八大以来的反腐三部曲:以高压反腐(不敢腐)为重心的标本兼治——以建制反腐(不能腐)为重心的标本兼治——以文化反腐(不愿腐)为重心的标本兼治。从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到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加强“裸官”管理等规定,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统一,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把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规范和纪律要求,治党、管权、治吏有了更为可靠的抓手,也让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有了足够自信。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反腐败斗争,成绩来之不易,困难不容低估。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方面,腐败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腐败分子往往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反腐败斗争成为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全面入手、综合施治;另一方面,“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诸如反腐同群众利益无关、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等错误论调,提醒我们反腐败作为一场价值观较量,还需要不断正本清源。

由此可以理解,为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换句话说,反腐败,没有歇口气一说,也不设指标名额,“有多少就处理多少”。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