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国家治理

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国家治理

互联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工具,同时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系统借鉴互联网思维,坚持互联网治理与国家治理的协调互动,就能妥善应对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越来越严峻的治理考验。

互联网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技术发明。新世纪以来,随着web2.0、移动互联、社交网络等新技术应用日臻成熟,互联网的普及导致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构成了一种相互缠绕、彼此嵌入的镜鉴关系,成为日常生活的标准配置,任何社会经济活动及决策都必须把互联网作为“约束条件”来寻求最优解。互联网既是自变量,又是应变量。互联网思维也就随之流行起来。虽然互联网思维从未被严格界定,但它开启了人类无限的想象空间,为重构整个经济、社会生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动能,自然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辟了崭新的前景。然而,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的未知远大于已知,借鉴互联网思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务必要厘清互联网思维。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趋利避害、扬长避短,实现互联网治理与国家治理协调互动、相得益彰。

改革思维。互联网思维下的改革触角一般总是瞄准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痛点、难点和疑点,将那些不愿改、不想改和不易改的领域置于改革的靶心。互联网思维所主张的改革不是修修补补,而是从“草根”力量中汲取改革动力,以“免费”和“接地气”的方式分摊改革成本,从而减少改革的阻力。互联网思维追求渐进式的和增量式的改革,容忍试错并且包容失败,以迭代和不断升级方式寻求改革方向。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创新思维。创新是互联网演化的不竭动力。互联网思维下的创新往往是跨界创新,因为作为通用目的的技术,它被广泛地应用于全社会的各领域、各层次,与其他既存技术之间具有互补性并且具有边际创新余地大的特点。互联网撕去了创新的神秘面纱,将创新的种子播散在民间,开辟了创新的新境界。互联网思维追求的创新具有改进性,更具有颠覆性。

链接思维。链接是双向交互的,是思想传播和思维互动的彰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对链接的认知、运用和治理。诚如现代传媒政治学家W.兰斯·巴莱特(W. Lance Bennett)所言,链接行动(connective action)几乎等同于集体行动。我们需要谨防抗争政治的个人化,倡导观念的理性表达,从而达成共识行为、价值规范和理性的群体心理,避免不必要的摩擦和冲突。

平台思维。以移动互联、即时通信、微博微信、社交网络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应用,带来了链接行动的多边汇聚以及回应式适配,导致了互联网升级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平台。互联网不再仅仅是信息平台,它已经成为双边或多边市场,更成为如同蜂巢的社会平台,承载身份认同、对话、共享、呈现、关系、名誉和社群等社会功能。平台经济、平台社会与现实社会构成了一种内嵌式的博弈。随着互联网嵌入现实社会的程度越来越深,必须既要防止“搭便车”所造成的“平台悖论”——平台规模和范围越大其互动性越弱,又要防止“庞氏骗局”的滋生和扩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