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智库发展与舆论传播的良性机制

构建智库发展与舆论传播的良性机制

2015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鼓励智库运用大众媒体等多种手段,传播主流思想价值,集聚社会正能量。2016年1月8日,首届“智库发展与舆论传播”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媒体界、学术界、智库界近二十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如何构建智库发展与舆论传播的良性机制。

思想创新和舆论传播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的两翼。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指出,全球化时代,智库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决策者在处理社会、经济、政治、外交、文化等问题时所倚重的一支重要力量。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智库发展应该重视舆论传播的作用,以助推智库影响力传播。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副院长王莉丽表示,智库的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社会的开放水平、知识精英的活跃程度和一国的文化软实力。当前国际形势和国家发展的需要给中国智库的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重视智库的舆论传播,全面提升中国智库舆论影响力是智库建设中需要不断探索创新的领域。中国智库与媒体机构应加强各个领域和层面的合作,构建合作共赢、优势互补的良性机制。

智库和媒体需在传播层面形成合力。针对目前中国智库发展面临的问题,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齐晔指出,我们在智库发展和舆论传播这两个方面与欧美发达国家智库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从智库本身来讲,一般只是注重于前一部分,即提供思想的产品。但目前智库的发展局限于知识库、思想库、策略库的功能,在产品形成之后,还应该面临一个渠道的问题。布鲁金斯学会内部非常注重传播,在每次活动结束之后,都有对音频、视频的记录,第二天就可以发布。而国内的智库在传播方面还非常薄弱,更多是单打独斗。

就智库与媒体合作的具体形式,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认为,图书是一种很好的智库传播媒介。例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进行了形态创新,围绕国家智库报告、地方智库报告还有智库丛书三个层次推进智库思想的传播。书的传播形式便于携带和研讨。除了图书传播深度的呈现外,也需要有更多的媒体加以更大范围的推广和宣传。智库研究加上出版的深度传播,再加上媒体的广度传播,这才是智库发展与舆论传播的新形态。唯此,也才能扩大智库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不仅智库发展离不开媒体,媒体的提升也需要智库的支撑。光明日报评论部主任蔡闯指出,目前传统媒体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是传播技术的高度发展,导致传播专业技能过渡泛化,及职业自尊消解,自媒体的出现更是侵蚀了多年建立的秩序。造成该状况的原因之一是传统媒体的传播质量难以令公众满意,同时,传播专业化与传播非专业化的界限被彻底打破。因此,只有智库得到真正的发展,媒体借此才能在质量上有真正的提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