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转型融合发展与主流舆论传播策略

摘要: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和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运用新闻媒体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这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建设全媒体,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舆论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古今中外,任何政权想要长治久安,都必须抓好舆论工作。一手抓枪杆子,一手抓笔杆子,高度重视舆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和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运用新闻媒体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这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历史和现实、经验和教训都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不可小看,必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不断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在当前的信息环境下,如何进一步做好主流舆论的传播,做强主流媒体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当务之急。只有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才能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一、主流媒体的转型融合发展

我们先来解析互联网、网络空间、“互联网+”、“智能+”、全媒体、融媒体、新媒体等一组概念。

互联网时代,最初的互联网信息环境是由计算机网络的互联而形成的人类信息社会。在互联网技术得到普及之后,形成了一张社会化网络。今天,互联网又步入了万物互联的发展时期,成为由人、计算机基础设施、智能设备以及万事万物所连接构成的信息环境。

对人类社会来说,互联网推动人类社会步入了网络空间的生存状态。在网络空间中,信息互联的程度加强,人们之间彼此产生的联系是由信息之间的互联所决定的。人们之间的社交,包括各种智能主体以及通过物联网所联系起来的万事万物都是网络空间的一部分。

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2019年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人工智能、互联网已经成为改变社会经济生活各个领域的重要载体和工具。

与“互联网”紧密相连的一个概念就是“新媒体”。新媒体与互联网既有着紧密联系,又有着显著区别。今天,互联网一方面融合了传统媒体的形态,扮演着主流媒体的角色;另一方面还具备新媒体的特征。

新媒体指的是各类不同的信息技术或者由技术之外的创新所引发的一系列传播形态的变革的总合。新媒体是动态发展的,是一个宏观的概念,是一个持续性、开放的领域。今天,当互联网、移动媒体发展到新媒体的阶段,我们需要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即“融媒体”的建设,一方面让传统的主流媒体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做大做强,继续扮演新兴主流媒体的角色;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让新兴媒体融入主流。

随着融媒体的发展,“全媒体”的概念也呼之欲出。我们知道,媒体是信息传播的载体,无论它是一个机构还是一个个体,如果它拥有所有的、不同形态的、包罗万象的信息传播工具、渠道、方法和技术,能够实现传播的全方位全覆盖,这个载体就成为了全媒体传播主体。在这种信息社会场景之下,所有的信息传播主体都拥有了某种意义上的全媒体传播能力,全媒体传播格局也就逐渐形成了。今天,我们正致力于建设这种全媒体传播格局。

通过对相关概念的探讨,我们能够发现,在传播媒体的转型、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融合”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

(一)融媒1.0:初心源起,融媒到临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事实上确立了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作为我国深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战略举措和战略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可以看到,对于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对于融媒体中心建设,我们在2014年初就有了一个很清晰的顶层设计。在此之后,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为龙头,开始步入媒体融合发展快车道。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以上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反复强调对于新媒体产品和融媒体产品的打造,对于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包括对当时以实时播报、客户端和总控中心、全球传播为代表的融媒体产品的关注。在这个阶段,人民日报社的“中央厨房”已经开始形成了一个雏形,成为传统媒体实现自身转型融合发展中一件越来越重要的利器。

在随后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这四十八个字是传统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时代和全媒体传播时代必须具备的职责和使命,也是一个非常明确的纲领性的行动指南。

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新闻工作者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事实上,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已经构成了我们对传统媒体自身的转型、融合、发展评判的重要指标。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初期,也就是融媒1.0的阶段,我们重点是要去解放传统媒体由以往的体制机制各方面所形成的束缚,把这四个“力”进行一个全面提升。因此,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的第一步就是让自己“站”起来,实现自身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重构,把以往主流媒体拥有的公信力重新形成优势。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