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真理和人格力量践行核心价值观

依靠真理和人格力量践行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曾提出:上海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他还特别提到要抓好重点人群,首先要抓好领导干部,提高领导干部素质。

党校在提高干部素质方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把党校姓党的原则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培育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不仅涉及领导干部队伍自身的价值观建设、能力建设问题,还要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在价值观建设上发挥表率作用的课题。

首先要解决知的问题,就是培养领导干部理论的彻底。华东师大已故学者冯契在回顾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情况时说过:当时上海的马克思主义者既没有掌握政治权力,也缺乏经济力量做后盾,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却势如破竹,并为广大群众所接受,这靠的是什么力量呢?他回答不是别的,主要是靠理论和掌握理论的人本身。理论要凭理论本身的力量来说服人,要凭理论家的人格力量来感染人。

理论要能说服人,必须彻底。理论的重要意义在于它能指导实践,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实践的水平和成败。对于来党校学习的多数领导干部而言,他们比较富有实践经验,但缺乏对各种经验、事实的抽象和提升,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深入的理论思考。领导干部提升理论素养不仅关乎能否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具体工作实践,还在于理论能科学地预见未来,提供理想、信念和价值导向。如果缺乏深刻理论和精神支撑,处理具体的实际工作,就会陷入就事论事的层面。要么回避实质性问题,要么对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缺乏回应,无法回答长期困扰人们思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是推动领导干部在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的前提和基础。

党校教育要始终把理论教育放在教学的中心位置。致力于提升领导干部理论的彻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可以这样说,学习和掌握理论的深度,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敏感程度、思维视野广度和思想境界高度。”

要实现受教育者理论的彻底,党校自身必须致力于理论的彻底。因此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研究,精心设计马克思主义经典课程,以经典课思想的力量、理论的魅力,激发学员学经典、爱经典、用经典的学习和践行热情,使广大学员受到经典理论的熏陶和感染。离开党校后,依然有学习经典的意识与自觉行动。党校教师要把理论的彻底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和方向,以深厚的理论修养传播科学理论。只有获得真正的、扎实的理论素养铺垫、滋养和支撑,才能更好地宣传党的理论、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其次要解决行的问题,提升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既要发挥真理的力量,更要发挥人格的力量,要把二者结合、统一起来。真理的力量只有借助于高尚的人格力量,才能熠熠生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更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它像一把准确直观的标尺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率先践行,发挥表率作用。当年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迅速而广泛地传播,成为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就在于有大批优秀共产党员用高尚人格引导人们信奉真理、追求真理。如果党员干部能够身体力行,以科学的理论、高尚的道德感染引领广大群众,人们从他们身上感悟、分辨甚至检验自己在道德行为上的是非与取舍,这种“无声的”道德示范作用,必然从根本上对人的思想价值取向产生积极的导向作用,从而影响周围群众,从根本上启发、激活人们内心中的道德内省和自律意识,领导干部榜样的力量会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