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贴吧商业模式令人吐槽

百度贴吧商业模式令人吐槽

【事件介绍】

卫计委回应百度贴吧事件:贴吧应精准进行健康知识传播

2016年1月15日上午,国家卫计委召开发布会,宣传司司长毛群安介绍2016工作重点。对于最近网友热议的“百度贴吧血友病吧被卖,原吧务成员遭撤换,并引入了陕西医大血友病研究院的血友病专家成为新吧主”一事,毛群安表示,媒体报道之后,我们高度关注。一是因为这涉及到很多患病网友日常的网上交流,关系到健康和疾病治疗相关信息的传播;二是由于这些群体是我们进行健康教育、健康传播的重点人群,我们向百度进行了初步了解后,希望能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

毛群安表示,过去对于疾病的条目,我们也动员我们系统的专业机构和百度开展合作,规范一些疾病条目的贴吧解读。贴吧群体关注某一类疾病的治疗、诊断、康复信息,在这方面也有很多机构在做健康传播工作。我们也希望能够利用贴吧精准地进行健康知识传播。

我们希望百度能够把贴吧作为一个为网民提供权威的疾病诊断、治疗以及康复信息的平台。希望专业的医疗卫生机构能够积极主动的和百度等一些网络媒体合作。我们很多的医院还有一些专业学术机构也在搞“病友会”,病友网上交流,所以我们希望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利用好百度贴吧这个平台。

这个事情发生后,百度也作出了回应。我们希望共同把大家关注的这个问题协商好,真正发挥网络在精准健康传播方面的作用,处理好网民自发组织和一些专业机构、专业学术机构、专业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有意愿开展健康教育,并且也有这方面经验的机构,能够同百度等网上平台开展合作,我们也会继续动员精准健康传播机构同百度开展合作。

百度贴吧,商业化运作岂能突破道德底线

针对相关争议,百度公司于1月12日回应,百度贴吧所有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但这一回应并未得到网友谅解,各大社交平台不断出现质疑和指责百度的文章:有人痛责百度搞竞价排名,纵容各种欺诈性营销广告,也有人描述自己怎么上当受骗,被在百度上打广告的民营医院诈取钱财,还有人从技术角度揭露百度采取虚假手段制造假留言……真可谓新账老账一起算。至此,网上俨然掀起了一场针对百度的舆论控诉活动。

据悉,百度贴吧目前注册用户超过10亿,拥有1900万个主题吧。从2013年起,百度就开始尝试对贴吧进行商业化运作,并于次年7月正式启动企业平台战略,对品牌企业开放对应贴吧管理权限,帮助企业运用贴吧进行粉丝营销。有网友统计称,超过总数40%的疾病贴吧被“商业化”。在一个流量即现金的时代,百度显然不可能任由吧主在贴吧上张贴广告,私自牟利。百度公司不可能对此事不知情。

贴吧不是不能做广告。但百度要把贴吧商业化,就必须遵守法律法规与企业道德,不能引进虚假广告,更不能误导网友。尤其是医疗类广告,涉及病人生命安全,岂容一手收钱一手“放水”?于法律法规层面,百度对广告主负有资质审核责任;于企业道德层面,百度在具有公共论坛性质的贴吧进行商业推广,更应采取明示方式,而不能和其他贴吧文章相混淆。然而,曾因在搜索引擎植入大量付费虚假医疗广告而备受诟病的百度,似乎并未吸取教训。

这真是让人深感失望。百度近年来一直努力想打造的负责任的大企业形象,也因此有轰然倒塌之虞。百度和阿里巴巴、腾讯,乃今日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三巨头”,其中任何一家的市值都是其他国内互联网公司的数倍、数十倍。照道理,百度更应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而不能用下三滥的手段牟取暴利。

这次那么多人为此出离愤怒,并非“有组织”地想黑百度,而在于百度屁股原本不干净,在企业初创时期就带有“原罪”。如百度当年为推广搜索引擎而进行强制装载,被网友称作“流氓软件”,等等。说开了去,国内不少企业在草创阶段也存在这样那样的违规行为或打擦边球行为。这大抵和当时国内互联网法律规范尚不健全、商业运作模式不成熟以及企业道德意识不强有关。但到今天,如果像百度这样的大企业,还想吃“沾血的馒头”,无疑将遭人鄙视唾弃。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