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眼中的2016中国:中国将让世界更有安全感(2)

国际舆论眼中的2016中国:中国将让世界更有安全感(2)

地区问题的调停者

2015年,地缘政治冲突诱发恐怖主义威胁上升、欧洲难民危机蔓延等一系列危及地区乃至全球安全的问题。而在世界眼中,面对这些2016年可能继续的问题,中国不只是一个旁观者。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刊文指出,随着中国的全球利益和影响力不断扩大,2016年北京将在非洲和中东等地区面临更大的挑战,此前一名中国公民遭“伊斯兰国”组织杀害和3名中国公民在马里恐怖袭击中遇害就是例证。“这些对抗性的因素意味着中国必须更积极地参与建设新的全球制度,以保护国家利益并维持世界和平。”对此,该杂志给出的评价是肯定的:“毫无疑问,北京正在积极介入全球治理这一领域。”

不过,也有一些外媒提出质疑,认为中国在国际反恐、地区安全等问题上缺乏参与感。美国《时代》周刊就声称,2016年,世界缺乏领袖这一事实将不可避免的凸现,而更加强大的中国仍然没有兴趣填补“零国集团”秩序所导致的真空,“北京不会去打‘伊斯兰国’组织或帮助叙利亚重建”。

针对这一问题,俄罗斯《观点报》做出了更为理性的分析。该报引述多位俄罗斯学者的观点称,2016年中国参加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中国军事战略的基础是充分防御,不干涉外部事务。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将置身事外。该报指出,在与“伊斯兰国”直接相关的叙利亚问题中,“中国一直建议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冲突和矛盾”。

不久之前,受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邀请,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访问中国。这使得外媒对于2016年中国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中扮演的角色充满期待。

“北京此前曾分别接待过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的代表,但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明确提出希望充当调停者。”日本《外交学者》认为,中国如果能够真的主持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难得的和平谈判,那将是北京在直接参与结束这场棘手冲突的问题上迈出的重大一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