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眼中的2016中国:中国将让世界更有安全感(3)

国际舆论眼中的2016中国:中国将让世界更有安全感(3)

国际金融的稳定器

除了气候安全、地区安全等问题之外,国际社会同样聚焦2016年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以及金融安全等领域的表现。2015年,年初的亚投行组建与年末的人民币“入篮”被视为中国在全球金融治理舞台上发挥大国角色的两大标志性事件。2016年,两大事件将先后落地,国际舆论早已开始关注。

1月16日,亚投行正式开张运营。澳新银行认为,这家全世界25年来成立的第一家大型多边开发银行将带来的好处,可能足以匹敌2001年中国通过加入世贸组织融入全球经济所带来的好处。

“北京正在试图寻求改变全球金融发展的一些‘潜规则’。”路透社指出,根据相关信源的消息,正式开张运营的亚投行不会强迫借款方遵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所青睐的一些自由市场经济政策,以此与这些旧有的国际金融组织相区别。该社引述卢森堡财长皮埃尔·格拉梅尼亚的观点称,“这是世界经济再平衡的进一步证据”。

而在2016年10月,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也将正式生效。“人民币是相当稳定的货币,可被用作风险对冲工具。”在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看来,人民币“入篮”的时机早已成熟。

彭博社等外媒认为,如果中国在2016年及之后几年间继续深化市场改革,对国外投资保持开放,那么各国对于人民币的正面期望将得到印证。

“现行的全球货币金融体系以美元为核心和越来越受其主导的配置,是不稳定或不可持续的。”彭博社引述曾在IMF工作的经济学家斯蒂芬·珍的观点称,随着人民币朝着与美元和欧元一样成为顶级世界储备货币迈出最大一步,全球经济可能进入一个更加稳定的时代。

日本《每日新闻》也表示,希望以人民币“入篮”为契机,2016年中国的改革进一步加快,使得人民币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那不仅对于中国,从长远来看也应该会给世界带来好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