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眼中的2016中国:中国将让世界更有安全感

国际舆论眼中的2016中国:中国将让世界更有安全感

“中国加深对全球治理的参与度是2015年的一大趋势。”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日前刊文指出,对于中国来说,全球治理是一个新领域,在2016年,国际社会将继续期待并要求中国在气候变化、反恐和国际金融领域承担更大的责任。

如外媒所言,随着中国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不断增强,无论是应对关乎人类生存的气候变化问题,还是调停影响当下世界安危的地区热点冲突,亦或是完善涉及世界经济稳定的国际金融秩序,中国将更有作为,这是可以预见的发展趋势。对于2016年的中国,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个日益崛起的大国将在全球治理的各个领域更有担当,给世界带来更多安全感。

全球减排的新思维

在西方舆论中,中国一度被视为是当前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制造者,是全球气候保护条约改革的阻碍。不过,随着中国近年来采取越来越多的节能减排行动,尤其是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的亮眼表现,国际社会正在改变对于中国的旧有偏见,并对中国在2016年推动气候安全问题解决中的作用给予更多期待。

“随着角色的变化,面对新一轮气候变化的多边谈判,中国的政治意愿不再欠缺。”英国广播公司注意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已在多个重要场合就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强环境保护作出承诺。

德国《世界报》网站则将中国比作减排的“积极分子”,指出中国希望实现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的努力,“比美国更进了一步”。该报引述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称赞称,“北京令国家气候政策与国际约定挂钩的新意愿可能是近期国际气候政策方面最重要的发展。”

“中国的思维已经发生显著变化。”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指出,中国曾经将国际气候会谈视为限制其经济发展的阴谋,而今则认为达成全球协议有利于其发展。该周刊预测,在这种新思维下,除了2017年启动全国排放交易方案等现有计划之外,中国政府在2016年还可能拟定碳税方案,“而西方很多发达国家还没有做这件事”。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刊文称,不仅是在巴黎气候大会上扮演重要角色,中国和印度、菲律宾等亚洲国家在2016年以及之后还将继续站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前沿。这一方面是源自环境变化使得这些国家认识到采取行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清洁能源在亚洲国家的蓬勃发展使得减排成为其机遇而不只是负担。

美国《洛杉矶时报》也已关注到,中国正在努力减少常规能源的使用,扩大核能、可再生资源、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规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