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主动“看齐”的政治自觉

保持主动“看齐”的政治自觉

●党员领导干部主动“看齐”,就要真正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做一个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干净人

看齐,本身是一个队列用语,作为军人都不陌生,其要义就是以某个对象为基准,以其为榜样或示范进行一步一动,保持整齐划一,从而形成像大阅兵那样刀削斧劈的队形、排山倒海的方阵,使人自愿随之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自身抓起、从自身严起、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为全党树立了榜样和示范。“八项规定”带头落实,整治“四风”敢动拳头,“三严三实”更是带出好头,在全党产生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增强了“看齐”的说服力和公信力。

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然而从实际情况看,不能保持看齐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有的对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理解不够,脑袋与“基准”不在一个面上;有的对上级的规定要求弹性落实,脚跟与“基准”不在一条线上;有的对利益调整重“小我”轻整体,摆臂与“基准”不在一个位上,等等。这些不协调、不一致、不整齐的现象,用于队列则队列歪,用于事业则事业损。近日,习主席在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强化看齐意识”,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有很强的看齐意识,把“看齐”刻在脑中,付诸行动,切实防止“走偏”或“掉下队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