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和汗水要同时付出

智慧和汗水要同时付出

偶尔去派出所办事,墙上一条标语映入我眼帘:“如果你拥有智慧,请拿出智慧。如果你缺乏智慧,请流汗。如果你既缺乏智慧又不愿意流汗,请离开本单位。”我颇有感触——智慧和汗水要同时付出!

智慧和汗水要同时付出,这是指我们要有大局意识、实干精神、吃苦自觉和创新能力。任何单位、集体,任何企业事业,任何建设发展,都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有主人翁精神和时代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要像《给加西亚的一封信》中主人公罗文那样,自己千方百计地为了出色完成上级交给自己的任务或解决单位企业正面临的困难、应对各种局面而自觉的想办法、找主意、寻路子,这就体现了“智慧”;办法主意和路子找到后要付诸实践,这就是“流汗”;要把单位、集体、企业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认真办理,这就是顾全大局、责任担当;为了群众,把竭诚服务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当好敢于实践、积极实践、参与创业、大胆创新、不怕困难、敢于面对、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探索方法、总结经验的实干家,这就是“流汗”。

智慧和汗水是相辅相成,互为影响和互相促进的。只有在有智慧的前提之下才能找到方向,只有在实干、克服、解决、战胜和总结中才能找到创新的方法和成功的途径。光有智慧却不行动那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正所谓“空谈误国”是也;任何智慧都不是天生的,在持之以恒地付出汗水之后就会逐步获取智慧,补好短板,趋于成熟,熟能生巧,甚至有朝一日刷新成绩、出类拔萃、脱颖而出受人刮目相看,正所谓“实干兴邦”是也。建言献策是劳心劳力,就是出智慧;群策群力就是既要用大脑、出智慧、敢于想、敢于说、敢于写,更要睁眼睛、迈脚步、动双手、出力气、流汗水。

智慧和汗水要同时付出,这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最好诠释和体现。我们虽然不主张那些溜须拍马、逢迎巴结、见风使舵、投机钻营、拈轻怕重、言行不一甚至欺世盗名、哄上瞒下、阳奉阴违的所谓“智慧”,但是我们积极提倡和大力欢迎那些具有交际意识、创新能力和自我挑战勇气的智慧。如果我们始终坚持将智慧和汗水同时付出,去引进资金、引进项目、引进人才、引进科技从,何愁我们不能促进扶贫开发,推动脱贫攻坚和深化改革,加速全面小康,实现百年目标和伟大中国梦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