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安全 提高诈骗防范技能(3)

加强网络安全 提高诈骗防范技能(3)

面对诈骗犯罪活动,如何才能识破骗局、避免上当呢?

1.用搜索引擎搜索一下这家公司或网店,查看电话、地址、联系人、营业执照等证件之间内容是否相符,对网站的真实性进行核实。正规网站的首页都具有“红盾”图标和“ICP”编号,以文字链接的形式出现,可以通过工信部的备案查询网站核实该备案号的公司名称和链接是否和你所浏览的网站一致。

2.看清网站上是否注明公司的办公地址,如果有,不妨与该公司的人交涉一下,表示自己距离该地址很近,可直接到公司付款。如果对方以种种借口推脱、阻挠,那就证明这是个陷阱。

3.在网上购物时最好尽量去在现实生活中信誉良好的公司所开设的网站或大型知名的有信用制度和安全保障的 购物网站购买所需的物品。

4.不要被某些网站上价格低廉的商品所迷惑,这往往是犯罪嫌疑人设下的诱饵。

5.对于在网络上或通过电子邮件以朋友身份招揽投资赚钱计划,或快速致富方案等信息要格外小心,不要轻信免费赠品或抽中大奖之类的通知,更不要向其支付任何费用。

6.对于发现的不良信息及涉嫌诈骗的网站应及时向 公安机关进行举报。诈骗使用的未实名银行卡、手机卡增加办案难度在公安机关的调查中,几乎所有电信、网络诈骗都不是使用本人的身份证开设的银行账户,且开户地并不在本地。而诈骗所用的手机卡也未落实手机卡实名制。银行和通讯运营商没有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实名制规定,给了诈骗分子可乘之机,也给警方增加办案难度。要提高个人信息安全意识,筑牢自身安全防线,注意小心防范。加强群众防范意识职能部门和宣传部们联合起来广而告之是防范诈骗好方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