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安全 提高诈骗防范技能

加强网络安全 提高诈骗防范技能

网络成为人们交流交际的捷径,方便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和衣食住行,也给人们带来烦恼和惆怅。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进行诈骗趋利,据北京网络安全日报告北京市有关部门就接到网络诈骗举报17.8万多件。为此网络安全成为影响人民生活和社会稳定的重磅“炸弹”,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关键期。

为此,收集了计算机网络诈骗的类型,并针对性提出防范之策,助力网络使用者提升防范意识,增强防范技能,避免财产钱款损失。

一、网络购物诈骗

网络购物诈骗是指事主在互联网上因购买商品时而发生的被骗案件。其表现形式有以下6种:

1.多次汇款——骗子以未收到货款或提出要汇款到一定数目方能将以前款项退还等各种理由迫使事主多次汇款。

2.假链接、假网页——骗子为事主提供虚假地址或网页,交易往往显示不成功,让事主多次往里汇钱。

3.拒绝安全支付——骗子以种种理由拒绝使用网站的第三方安全支付工具,比如谎称“我自己的账户最近出现故障,不能用安全支付收款”或“不使用支付宝,因为要收手续费,可以再给你算便宜一些”等等。

4.收取订金骗钱——骗子要求事主先付一定数额的订金或保证金,然后才发货。然后就会利用事主急于拿到货物的迫切心理以种种看似合理的理由,诱使事主追加订金。

5.约见汇款——网上购买二手车、火车票等诈骗的常见手法。骗子一方面约见事主在某地见面验车或给票,又要求事主的朋友一接到事主电话就马上汇款,骗子利用“来电任意显软件”冒充事主给其朋友打电话让其汇款。

6.以次充好——用假冒、劣质、低廉的山寨产品冒充名牌商品,事主收货后才发现上当。

二、网络钓鱼

用冒牌网银窃取客户账号密码的方式为网络钓鱼。“网络钓鱼”利用欺骗性的电子邮件和伪造的互联网站进行诈骗活动,获得受骗者财务信息进而窃取资金。作案手法有以下两种:

1.发送电子邮件,以虚假信息引诱用户中圈套。不法分子大量发送欺诈性电子邮件,邮件多以中奖、顾问、对账等内容引诱用户在邮件中填入金融账号和密码。

2.不法分子通过设立假冒银行网站,当用户输入错误网址后,就会被引入这个假冒网站。一旦用户输入账号、密码,这些信息就有可能被犯罪分子窃取,账户里的存款可能被冒领。此外,犯罪分子通过发送含木马病毒邮件等方式,把病毒程序置入计算机内,一旦客户用这种“中毒”的计算机登录网上银行,其账号和密码也可能被不法分子所窃取,造成资金损失。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