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修树30人围观,典型的人浮于事

3人修树30人围观,典型的人浮于事

3个人在树上修剪树枝,30多个头戴安全帽的人在树下悠闲地围观……近日,浙江省诸暨市园林部门一幅剪树枝的照片流传在网上,并引发网友质疑。诸暨市园林管理局回复解释称,在树下安排“大密度围护作业”是出于保护来往行人车辆的安全考虑,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这样的回复随即招致网友更多质疑。(1月19日《京华时报》)

3人修树30人围观,被网友质疑“排场太大”与“场面夸张”之后,涉事单位还辩称每个人都各司其职,似乎缺一不可,实在有推诿狡辩之嫌。在交通要道进行行道树修剪作业,确实需要保护好作业工人,也要防止修剪下来的枝条戳伤行人、砸伤车辆、阻塞交通,做好作业梯保护、枝条清理、行人保护、车辆疏导等等,是园林部门应该强调的基本操作规范。但是,何至于夸张到“围观的比干活的多十倍”呢?

正如诸暨园林部门的主管单位——诸暨住建局对这起事件的定性:存在施工组织不合理,消极怠工现象。施工组织不合理的现象何其多哉?比如近日有报道称,在1月14日清晨6点到上午8点半,安徽阜阳城区接到42起因路滑引起的交通事故报警,原来,当日阜阳最低温度-5℃,洒水车凌晨冒严寒洒水清洁路面,致多条道路结冰。这既暴露出相关部门常识不足,也暴露出有些部门的工作方式死板,不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至于说消极怠工,在一些行政事业单位恐怕更是普遍情形。前不久,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委组织部部长李启斌透露,官渡区农林局一家下属单位编制不少、活却不多,“一个月工作就围绕着救一只鸟”,最近一次编制调整,官渡区农林局编制从195个一下被削减到70个。据说还有工作人员“一个下午,就看了一条部门微信”。“3人修树30人围观”的消极怠工和工作量不饱和程度,与“一个月只救一只鸟”何其相似乃尔?

之所以出现如此消极怠工和工作量不饱和的现象,说穿了,还是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所致。虽然“3人修树30人围观”可能只是极端个案,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吃着公粮混着日子的情形,却大量存在。有的以看报、聊天、炒股、玩游戏等方式消磨时间;有的甚至外出闲逛、泡浴、购物等等,在职不在岗;有的则“3人修树30人围观”,看似大家出工出力了,多数人实则是凑热闹、做闲人、吃闲饭,懒政之风盛行。

现在,诸暨市园林部门被上级部门通报批评,扣除年度考核分3分,主要负责人也被给予通报批评或扣除年度考核奖等处罚。事实上,此事不该就此画上句号。对尾大不掉、效率低下的单位还应大刀阔斧地精简编制,砍掉冗员,轻装上阵。否则,“3人修树30人围观”的奇观、僧多粥少下的“有人无活干”、推三挨四下的“有活无人干”,以及“干与不干一个样”与“干好干坏一个样”,真不知要上演到何时,对公共财政的无形消耗,难以真正刹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