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综艺要真正“慢”下来才有好味道

慢综艺要真正“慢”下来才有好味道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歌曲《从前慢》中的“慢生活”,逐渐成为这几年大众生活的潮流。而在今年,这股“慢生活”的潮流开始霸占荧屏。《向往的生活》《中餐厅》《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三个院子》……不设限、无任务,主打安静观察的“慢综艺”迎来大爆发,更多此类节目的制作计划也出现在各大卫视2018年的节目推广会上。

“慢综艺”是相对于以往紧张刺激的快节奏户外综艺节目而言的。一段时间以来,明星玩游戏、组队闯关成为荧屏上最常见的场景。这类“快综艺”有着密集的笑点、鲜明的任务、紧张的比拼,有着复杂的游戏规则,甚至还有激烈的肢体动作,以及疑似故意编排的剧情等等,一度吸引了广大观众的眼球。有的“快综艺”甚至连续两三季保持着较高的热度。然而,“快综艺”一旦从凤毛麟角发展到遍地开花,势必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被厌倦便是注定的。如今,渐渐兴起的“慢综艺”也要防止步入“快综艺”的老路,这就需要走好“慢创作”之路。

一种“慢”是不要跟风,你“慢”我也要“慢”。在我们的电视综艺行业,长期以来都有一种跟风现象,你“相亲”我也要“相亲”,你“奔跑”我也要“奔跑”,你“选秀”我也要“选秀”……导致“快综艺”陷入高度同质化,招致观众反感进而厌弃。“慢综艺”也要尽量避免盲目跟风,某档“慢综艺”爆红,并不意味着数档跟风之作也会走红。一些电视台如果实力不济、准备不充分,何不让一些先行先试者慢慢摸索?任何类型的综艺扎堆出现,都容易成为没有营养的文化快餐。

另一种“慢”是告别抄袭,寻求自己的独一性。即使要上马“慢综艺”,也应慢慢探索、深思熟虑,确定好自己的独特主题,打造好自己的节目模式,提高自己的原创能力,建立自己的节目风格。这些年来,我们的综艺节目频现“抄袭风波”,有的被指抄袭外国综艺,有的则被指抄袭国内同行。事实上,从央视推出的《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等备受好评的几档综艺来看,国内电视台不是做不出优秀原创节目,“非不能矣,是不为也”。只要摒弃急功近利,让综艺节目既有口碑又有热度并不难。

此外,“慢综艺”还要“小火慢炖”,炖出文化内涵、人文内涵。换言之,不要追求一炮而红、几炮而红,而是要从一开始就追求节目的生命长度。“慢综艺”不像“快综艺”那样剧情强、节奏快、笑点多,拿什么来增强对观众的吸引力?一要靠在内容上去伪存真,还原生活本来的样子,二要靠在主题上坚守正能量,给观众以暖心治愈,三要靠在表现上加入创新元素,适合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总而言之,“慢综艺”不要只让观众一笑而过,而是要启迪观众多一些生活思考和人生感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