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的职责使命

高等学校的职责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其中,责任担当是反复强调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肩负着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责任”的重要论述,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责任境界。

责任是人类社会崇尚的基本价值理念,其基本含义就是要求人们做好分内的事,把尽责作为起码的行为操守和道德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把责任与实现中国梦的目标紧密相连,赋予了每个人尽责担当的职责使命。把责任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把履行责任提升到贯彻党章、宪法的高度,突出了责任落实在责任链条中的地位。从而为责任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也为我们尽责担当提出了明确要求。

高等学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担负着重要而特殊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责任思想,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认真履行好高等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中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谱写好实现中国梦的高等教育新篇章。

要履行好加强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责使命。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在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加凸显,我们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领会和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将讲话精神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扎扎实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书记和校长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强化对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明确工作重点,健全工作机制,建好舆论阵地,强化正面引导,切实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按照“研究无禁区,课堂有纪律,行为有底线”的原则,强化课堂以及讲座论坛报告会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充分借助课堂和各种传播媒体旗帜鲜明、及时有效地传播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强师生员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绩效考评办法,落实责任追究,加大相关经费投入,确保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开展。

要履行好人才培养的职责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本质要求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把人格的养成、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训练有机统一起来,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个人成长成才与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紧密相连,使受教育者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