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的职责使命(2)

高等学校的职责使命(2)

要履行好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职责使命。高校应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自身实际明确发展定位、战略、目标、思路等,在内涵式发展中实现全面发展,在全面发展中更好地履行职责。坚持内涵式发展,要坚持规模与质量的协调统一。没有一定的规模,无法完成培养大批人才的任务;而没有质量的提高,则无法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改善“硬件”是必要的,但与此同时,还必须苦练“内功”,努力提高办学的质量与水平。只有将规模与质量协调起来,才能促进高校科学发展。坚持内涵式发展,要防止和克服急功近利行为。要立足现实条件谋发展,同时使当前发展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防止和克服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问题。坚持内涵式发展,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育和弘扬优良学术风气,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精干高效、富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员工队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要履行好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职责使命。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关切和期盼,必须把深化高等教育的综合改革摆在突出位置。我们的责任,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决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立足自身实际,深化各项改革,完善学校的内部治理结构。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依法治校、依法办学,不断改进完善高校治理体系,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激发新活力、增强新动力、再造新优势、实现新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化高质量高等教育的需求提供可靠保障。

要履行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高等学校必须面向社会,积极争取社会支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紧密对接社会需求,突出经济社会发展导向,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和人才培养类型结构,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各类合格的专门人才。要特别注重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融合,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深化产学研合作,使学校成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研究开发基地。

(作者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