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整大重组大格局中的国际局势

大调整大重组大格局中的国际局势

——说说2015年的中国与世界

岁末年初,辞旧迎新。回望2015年,世界正经历冷战结束以来最重大深刻的变革调整,多极化趋势全面深入推进,大国关系重组空前复杂,国际矛盾斗争空前尖锐,国际秩序重构推陈出新。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对外战略思想创新全面彰显,特色大国外交深入展开,对外关系气势恢宏。

大国战略竞争明显加剧

把脉国际格局变化,重在大国动向,因为大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地位重要、影响重大。

2015年,世界主要战略力量仍然身处快速演变的历史性进程,它们着眼未来多极格局中的有利地位,持续推进内外政策调整,积极抢占先机和累积优势。

美国号称要继续“领导”世界一百年。竭力保持国内经济复苏势头;积极推进“亚太再平衡”政策新阶段,力促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继续借助北约欧盟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坚定挑战;推动伊核谈判实现历史性突破,纠集65国参加的“全球反恐联盟”打击“伊斯兰国”,在安理会决议框架下寻求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与古巴正式建交并初步扭转在拉美的外交被动局面。

欧盟屋漏偏逢连夜雨。为确保作为一个世界力量中心的国际地位,在应对债务危机、乌克兰危机、气候变化、难民危机的过程中,积极强化内部财政、金融、内务、司法等方面的整合,力图借此穿越“转型时刻”,迈向一体化建设新阶段。

俄罗斯强势“重返世界舞台中央”。在应对乌克兰危机的同时,大力推进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组建独联体联合部队,以强化对前苏联成员的掌控;高举组建“反恐统一战线”和推动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两面大旗,大幅加强与叙利亚、伊朗、伊拉克、埃及等国的安全合作,积极扩展力量存在,迫使美欧与俄改善关系;积极加强与亚太地区合作,注重借助“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

日本竭力向军事大国和政治大国迈进。射出安倍经济学“新三支箭”,变换政府开发援助和经贸合作方式,加大对东南亚、南亚和中亚的力量投入;扛举“积极和平主义”旗子,签署日美安保合作新指针,解禁集体自卫权,强推通过安保法案,积极谋求修改宪法;再度联合德国、印度、巴西力争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谋求政治大国地位。

印度纵横捭阖、左右逢源。积极改善投资环境,以强化对南亚和印度洋的主导地位为基点,积极推行大国平衡外交和强势周边外交,既走遍世界大国又整肃周边小国,北上、东进、西拓,同样努力寻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极力跻身大国行列。

世界主要战略力量和大国如此这般地推进战略调整,导致相互竞争明显加剧。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竞逐地缘政治空间。在中东欧,美欧与俄罗斯的博弈焦点表面上是如何解决乌克兰危机,实际上是美俄地缘战略较量的最后摊牌,是俄罗斯对冷战结束以来不断推进的北约东扩和欧盟东扩的绝地反击。在中东,俄罗斯联合叙利亚、伊朗、伊拉克等国反恐,实际上是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地缘战略挺进,欲与美国分庭抗礼,争夺地区主导权。在亚太,美国不断强化在中亚、东南亚和西南太平洋的力量部署,极力把双边同盟打造成多边安全网络,着力牵绊中国崛起,以全面主导从西太平洋和东亚延伸到印度洋和南亚的弧形地带,进而掌控印度洋—亚洲—太平洋地缘板块,维护其全球领导地位。

再一个是加强军备建设。美国在不断削减国防开支的背景下,仍不断翻新军事概念,从“空海一体化”到“第三个抵消战略”再到“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力图平衡威慑大国、瓦解暴力恐怖势力和提升盟友能力这三大军事战略目标;着力发展全球快速打击系统和完成全球反导系统部署,强化核威慑和网络威慑能力,加紧研制智能化武器、电磁武器和激光武器等,确保绝对军事优势。俄罗斯坚定谋求在潜艇和导弹等战略力量方面的传统优势,增加40多枚洲际弹道导弹,不断更新军事学说,以提高机动性和快速反应能力为核心推进军队改革,力求到2020年之前使70%的装备全面升级,建立空天军,并利用在叙利亚反恐测试各种新式武器,大力出口军火。日本全面突破集体自卫权限制,大幅增强自卫队力量,第四次增加军费开支,依据“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加强军事技术合作。印度同样连续多年大幅提高国防预算,大力加强海陆空战略力量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军购规模,强化与美俄日法英等军事合作。英法德等在恐怖威胁增大背景下也纷纷决定连续几年增加军费开支,增强武装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