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治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杨治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是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意味深长。再次告诫全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不能忘记,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一刻不能松懈,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实现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5735

一个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的党,人民心中也就永远装着党。自古以来,“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失天下者,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等等民本思想,都在提醒执政者要以民为本,“民心所归,大事可成;民心所离,立见灭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是党对执政规律的清醒认识,也是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进程中得出的根本准则,更是我们党不变的信念与坚定的行动。长期执政的优势地位,和平年代的优裕环境,一方面使党取得了更好为人民服务的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所以,我们党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而脱离群众则是我们党在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天下之势,常系民心。群众认可是最高褒奖,人民信任是最大支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认识主体、实践主体和价值主体,是推动社会变革和历史前进的决定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是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可以说,人类历史就是人民群众实践活动的历史,也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意愿和要求不断得到满足和实现的历史。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孟子说:“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历史的发展进程、历代王朝的更迭交替都证明了一个不变的真理:民心不可失。谁能坚持群众路线,站在人民的一边,为人民解难题、办实事、谋利益,谁就能克服困难、攻克险阻、应对挑战、化解矛盾、消除危险,取得治理天下的成功;谁背离群众路线,视人民为草芥,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革命还是建设,都会寸步难行。纵使你身居高位、一言九鼎,纵使你到处编织权力链条、盘根错节,只要你辜负人民信任,侵害人民利益,终将被人民所抛弃,最终被人民所掀翻。任何人都没有丹书铁券,也不是“铁帽子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