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与国际食品药品安全治理

积极参与国际食品药品安全治理

近年来,我国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领域锐意改革并取得显著成效,在监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也取得积极进步。为了与我国食品药品产业国际化发展相适应,我们要更加积极参与国际食品药品安全治理。

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食品药品是国际贸易中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商品之一。2013年,全球食品药品贸易额达到约2万亿美元,占全球货物贸易的10.4%,规模超过能源和汽车贸易;2000年以来年均增长10.5%,较其他商品增长快2.1个百分点。同时,食品药品也是跨国贸易受限制最多的商品之一。由于关系公众健康,各国对食品药品进口都设置了严格质量标准,甚至对食品药品生产过程也有规范。对食品药品企业而言,确保自身行为符合法规要求已成为一项十分重要且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通过跨国界监管和监管国际合作实现食品药品安全的全球治理,更好地在切实保护人类健康的基础上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已经成为重要性日益凸显的经济和政治议题。欧美在此领域主动作为,推广监管理念、评价标准、技术要求,通过输出监管主导国际贸易规则,保护其食品药品国内市场,并为其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助力。近年来,我国食品药品对国际市场依赖日益加深,相关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不断提高。2000—2013年,中国食品药品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6.6%,占全球食品药品贸易总额的比重上升了1倍。与此相伴,中国食品药品进出口质量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质量安全治理能力越来越受到全球关注。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是保障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所需,也有助于提高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话语权。

投入资源,着力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全球化不断深入推进,不仅没有弱化政府监管,相反各国对此越来越重视。对193个国家数据分析发现,食品药品产业发展离不开有效监管。得益于强大的监管能力,欧盟和美国食品药品产业高度发达,2013年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超过50%。进入21世纪以来,欧美国家监管部门的经费和人力投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为新一波产业发展而积蓄监管能力。为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中国近20年进行了多次机构改革,目前已形成相对集中、统一监管的工作局面。当前,亟需保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能和机构设置相对稳定,使任务与使命深入人心,使法治与科学精神深入人心,使监管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有效。与此同时,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还需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只有舍得投入足够资源建设具备必需的知识和能力的监管部门,才能确保有最好的监管规范,能够继续找到新的和更好的做事方法;才能保护和促进公众利益,同时持续帮助产业推进创新;才能有效参与全球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中争取主动。

掌握国际规则,主动提高食品药品监管能力。中国食品药品产业发展落后于欧美,食品药品监管方面也是后来者。参与全球食品药品安全治理,需要多学习、多借鉴国际先进科学监管理念、技术和方法。首先,培养一支国际化的监管人才队伍。尽快启动监管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开展综合能力培养,从基础层面的英文能力、西方文化、外事交流技巧的培训,到业务层面对于药品监管国际合作整体把握、具体业务熟悉的培训。其次,打造一个国际化的技术支撑体系。启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智库建设,开展有针对性的支持研究,集中资源透彻研究国际经验,为我国监管事业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再次,建立完善国际化的质量安全标准。推动中国药品审评审批与国际全面接轨,所批准的药品得到国际认可,与部分发达国家实现审评结果互认。开展平行检查和联合检查,实现与部分国家现场检查结果互认。最后,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在与食品药品有关的国际组织中取得更大影响力,国际规则制定的参与度与话语权不断增强,争取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我国的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得到全球全面认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