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城市创建需注重把握的几个关系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需注重把握的几个关系

当前,精神文明建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已经突显,切实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坚持不懈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持久战,进一步促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需要统筹把握几个方面的关系。

文明城市创建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必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核心主题,体现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深入浅出地做好核心价值观的解读释义工作,让人民群众懂得“12个词、24个字”的深刻含义、社会价值和实践标准,发自内心地认同核心价值观。要推动实践养成,设计一批群众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活动载体,让人民群众在参与中深刻领悟,在实践中形成共识。要注重家庭教育,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正家教、育家风”活动,使传统家庭美德代代相传。要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开展经典诵读、“童蒙养正”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滋养心灵、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要弘扬法治精神,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和团体章程之中,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用法治的力量引领价值判断、维护公平正义。

文明城市创建与市民素养提升的关系。城市的文明,说到底是人的文明、人的现代化。我们经常讲,建筑是城市的脊梁,环境是城市的容貌,市民素质是城市的灵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要把提升人的素质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注重从细节抓起、从基本道德规范做起,深化“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倡导有序候乘车、主动让座,公共场所不吸烟、不大声喧哗等文明行为,整治车窗抛物、乱扔垃圾等现象。要扎实推进志愿服务、诚信建设和文明旅游制度化。加强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鼓励更多的人“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加大对失信败德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以此强化规则意识、弘扬公序良俗。坚持国内游与出境游两手抓,强化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教育,营造文明出游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典型宣传,广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文明有礼、文明有序、文明有我”的良好风尚。

文明城市创建与文化建设的关系。文化是美好生活的内质,也是承载文明的基础。一个人如果没有“礼节、礼貌、礼仪”等文化观念,他的言行举止不可能是文明的。文明讲到底是一种文化现象,它的背后,是要有极其丰厚的文化作支撑的。文化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骨子里的文明离不开文化的滋养、文化的熏陶。所以在深化文明创建过程中,要大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优秀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提高公共文化惠民水平,进一步怡情养志、涵育文明。要从城市的自然环境、文化传统、风土人情、发展水平等实际出发,充分发掘和弘扬各地独有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资源,彰显城市文化个性和品位,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现代特点的美丽城市。要借助文化强大的传播力,通过各种文化载体、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城市影响力。

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建设管理的关系。评价一个城市文明不文明、现代化程度高不高,最直观的感觉就是看城市建设是不是大气、管理是不是科学、运行是不是有序。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要把加强城乡建设管理作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创新城乡管理模式,提升城市的形象和魅力。要加强整改提高,切实抓好绿化养护、建筑亮灯、街景整治、危旧房改造、城市出入口治理等工作。要加快轨道交通、快速路网、慢行系统和公交体系建设,优化学校、医院、文体场所等公用设施布局,让群众生活更加舒适便捷。要健全城市管理执法协作配合机制,针对老旧小区管理、菜市场管理、背街小巷卫生等容易出现反复的问题,要勇于破难、合力攻坚,每年重点解决一两个问题并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成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