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干部的勤政之风(2)

浅论干部的勤政之风(2)

二、做眼勤、心勤、身勤的好干部

我们党的干部在勤政务实方面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有的干部懒于学习,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不愿意把心思放在修炼内功上,喜欢经营人脉,编织关系网,即使是学习也只是蜻蜓点水,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不强,更不能用所学理论指导实践;有的干部喜欢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空话套话多,实干精干少;有的干部自身职责落实得不够,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及时处理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办法不多,效率不高;有的干部把自己置于多重角色之中,导致力不从心,哪一方面的工作也没有干好;有的干部蛮干事,做事缺乏规划,摸不着重点,处理不好长远规划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有的干部做事一阵热,不能坚持到底,有计划无执行,或执行得不够,执行得不彻底。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就会有精神懈怠的危险,就会有失去民心的危险。

做勤政的好干部,至少应做到“三勤”。一是眼勤。表意是勤看,勤观察,关键在“勤”字上,强调的是一种态度和方法,要做到眼中有事,不仅有大事,也有细小的事,眼睛不能只盯住领导身边的事,更应该多看到群众遇到的苦事难事,并将眼中之事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眼勤,引申之义是勤学,就是要把学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能力来锻造,作为工作生活的第一兴趣来培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到学之以恒,常学常新,永无止境。不仅要坚持向书本学,还要坚持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汲取营养、提高能力、增长才干,并反过来善于运用所学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效果。与此同时,还要坚持向群众学习,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甘当群众的小学生,甘做群众的老黄牛。二是心勤。就是勤思考,善思考,深思考。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纵观人类灿烂辉煌的历史长河,我们不难发现,每一个重大的发现与成就都孕育于思考之中。对于广大干部来说,善于思考是基本素质。首先是思考的角度,必须站在全局高度思考问题,懂全局、讲全局、谋全局,才能思得深、看得透。其次是思考的内容,必须抓住热点、难点、重点思考问题,学会“弹钢琴”,才能使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其他矛盾和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再次是思考的方式,必须结合工作实际思考问题,有的放矢,求真务实,才能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总结发现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最后是思考的态度,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善于面对复杂多变的现实,时刻保持以创新的态度去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汇聚起推动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使自己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三是身勤。“险远之路,身往验之;艰苦之境,身亲尝之”。就是要求凡事多亲身体验,多深入调查,要真干、实干,更要苦干、巧干,特别是面对百姓热心之事、难办之事,一定要有一锤一锤接着敲、一件一件干到底的钉子精神。杨善洲就是身勤的代表,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为“草帽书记”、“草鞋书记”,原因就在于他经常头戴草帽,身披蓑衣从群众中来,脚穿草鞋到群众中去。广大干部都应该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学习他勤政、勤恳、勤俭、勤劳的品行。实践证明,只有勤奋,工作才不会懈怠,工作水平和能力才会不断提高;只有脚踏实地地敬业工作,不断探索改革创新,人们才有胆量、有能力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难题。作为党的好干部,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心中始终想着百姓,做事始终为了百姓,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兢兢业业,埋头苦干,诚心诚意、一干到底,把实实在在的业绩作为对百姓的最好回报。

(作者单位:辽宁大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